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学书:自筹资金承办宏志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今年自告奋勇自筹资金举办宏志班,在自筹办学经费、没有举办宏志班经验的前提下,省实验中学采取哪些做法举办宏志班,23日,记者对黑龙江省实验中学校长进行了专访——

  平易近人、干练、有独特的教育理念,这是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于学书校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今年首次自筹资金在我省承办宏志班,于学书说承办宏志班对学校来说是个挑战,学校为此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门管理机构,把宏志班纳入科研课题管理,全程跟踪调研,他坚信,他们一定会将宏志班的孩子教育成才。

  于学书说,今年他们学校的宏志班将由两部分学生组成:一部分是在全省范围内招收的30名宏志班学生;另一部分是在学校统招生中选出家庭条件较差的20名学生,前30名学生不用交任何费用,而从统招生中挑选出来的20名学生,学校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其学费进行减免。

  谈到为什么办宏志班,于学书说解决一名贫困家庭读不起书的孩子的成长成才问题,可以说是用文化和智慧武装了一个家庭,改变了一个家庭的文化结构,甚至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所以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十分重要。今年年初,省实验中学就向省教育厅提出自筹资金承办宏志班的申请。为了让宏志班的学生有充分的资金保障,半年前于校长就开始筹集资金,首先在学校建立助学基金,校内的教师和学生都踊跃捐款,还有许多毕业多年的校友也纷纷给母校捐款,帮助解决办学过程中的资金问题。

  于学书介绍,把宏志班纳入科研课题管理,一方面研究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另一方面研究如何对这些贫困学生进行心理品质教育。这些贫困学生多数来自小县城和农村,教育资源相对落后,课外阅读面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部分学生还有自卑、胆怯、不自信等心理问题。这些问题都值得教师把其作为科研课题去研究去探讨。而宏志班的学生身上有很多长处,能吃苦、品质顽强,这些是城市孩子比较欠缺的,在学校中他们对其他学生是个带动,在群体中会起到模范作用。

  于学书对于承办宏志班满怀信心,他说学校会竭尽全力地把宏志班办好,让宏志班的学生在奋斗中快乐、健康地成长,满载收获成功地走向上一级学校。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