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低点是否又变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18 北京晚报

  新华社中午消息(记者丁秀玲)在我国重测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高程之后,中国最低点艾丁湖的高程也将重新测定。今年秋冬季节,在避开高温和沼泽等不利因素后,新疆将重新测量艾丁湖的海拔,以求掌握这一中国最低地的最新精确值。

  艾丁湖位于吐鲁番盆地腹地,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世界著名低地,素有“中国死海”之称。新疆测绘局党组书记刘戈青说,目前重新测量的具体方案已经做出,但碍

于“火洲”吐鲁番高温和艾丁湖沼泽地不利测量,测量工作将延至今年秋冬季节。

  刘戈青说,吐鲁番最高气温可达40摄氏度以上,温度太高,有些电子仪器无法正常工作;加上艾丁湖沼泽地遍布,测量无法实施。因此,新疆测绘局决定于今年秋冬气候转凉、沼泽地结冰时重新测量艾丁湖。

  与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的做法相同,国家测绘局将组织国内相关院士、专家论证这一低地的具体测量方案。

  新疆测绘局局长李全战说,与初次测量不同,重测艾丁湖高程的设备和方法都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人力投入和时间投入均大大超过初测,以确保测绘数据的精确性。

  据介绍,我国第一次测定艾丁湖高程是在1978年,承担测绘任务的十几名测绘工作者历经两个多月时间,终于确定湖盆最低点为海平面以下155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