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涨价百倍的报纸背后是腐败式捞取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33 正义网

  大庆市出现了“一报难求”的怪现象,有人甚至出高价收购当日的报纸,最高的给出50元一份的价格。原来,在当日大庆几大报纸上均登着“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选票”,市民疯抢报纸都是冲着这一张张选票来的。(8月25日《生活报》)

  报纸上登载选票,让群众投票本来是尊重民意的举措。可是现在却被一些人利用,成了愚弄群众的一种方法。这些人发动这么多市民买报纸,实际上就是自己投自己的票,在

这么多选票中,如果都是自己投的票,能代表民意吗?

  发动这么多市民买报纸,并把买票的任务下达到学校等单位,我们看到这些人不是一般的人。一般群众可没有那么大的能量。更可怕的是,这些人发动这么多人买选票,出的钱病不是自己的,而是集体的、国家的。“买到报纸的人能凭报纸到单位报销”就是一个证明。

  这些人为什么能如此看重“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因为这个评选是大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评选上获得荣誉无疑的是上级对自己的成绩肯定,这对以后升职肯定有帮助。而且这种帮助是任何时候的,因为荣誉是终身的,以后只要有升职,就有用。一张报纸原来价格只有5角钱,涨起来后虽然达到50元钱,但是通过买报纸投票是比其他达到官职的升迁的成本要低得多的,有效时间长得多。

  从这里不难看出,这些人买选票真正目的,花钱又不要自己出,但荣誉却是自己的。而且买来荣誉后为这些人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到来一系列的好处。这和花公家的钱为自己谋利有什么区别?这不是捞取荣誉是什么?这不是腐败又是什么?

  花钱买选票,是对民意的一种侮辱。选票多,不代表得到民众的支持就多。这些选票是当选人通过花钱买来的,却硬说是民意的结果。这可能使群众看到民意在一些人眼中就是花钱买选票。这样的“民意”群众还认可吗?这样的活动和投票结果又怎么会得到群众认同。没有群众的认可,一切活动还有多大意义。

  这么做也是对一些真干实干的人是一种伤害。少数人平时没有多大的实绩,可是在投票的时候,花钱多买上选票,就当选上了,而那些真干实干的人却因为没有买选票,而没有当选上,这对他们公平吗?以后谁还愿意真干实干。

  一次不公正的审判比十次犯罪更可怕。在评选上也是如此。十次公正的评选也弥补不上一次不公正的评选。报纸从5角钱涨到10元3份,后来是10元1份。最后竟然卖到50元一份。可见报纸是多么的热销。相信这么好的销售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好多群众可能都知道了这背后的猫腻。如果我们有关部门再不采取措施,任期蔓延,那么一次“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的评选”就变成了“腐败可以得到荣誉”的大宣传,给社会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

作者: 肖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