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最后一位妻子在格罗兹尼被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8月24日,国际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和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车臣绑匪释放《车臣社会》周报编外记者、匪首巴萨耶夫娶的最后一个妻子埃丽娜·埃尔谢诺耶娃。

  8月24日,记者无国界组织发表声明,指出埃尔谢诺耶娃是在8月17日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被绑架的,目击者称武装人员乘坐两辆汽车来到女记者和她的姑母身边,抓住

她们,拖入车中,疾驰而去。她的亲戚很快就被释放,埃尔谢诺耶娃本人当天晚上用手机给她母亲打过电话,说有希望当晚就被释放,但此后再也没有任何消息,手机关机。声明呼吁车臣和俄罗斯官员尽一切努力尽快解救埃尔谢诺耶娃。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也对此表示关注。

  据悉,埃尔谢诺耶娃是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娶的最后一位妻子,她可能正是因此才被绑架的。来自车臣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的伊萨耶娃透露,埃尔谢诺耶娃是在一年前嫁给巴萨耶夫的,极少有人知道这桩婚姻,特工机关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开始密切监视她的行踪。

  在被绑架前一天,埃尔谢诺耶娃曾写信向国际赫尔辛基联合会和俄“杰莫斯”人权分析中心求助,声称自己和母亲、两个兄弟遭到车臣总理卡德罗夫手下的强力机构工作人员的威胁,原因是她在2005年11月嫁给了一个武装分子,后者在一个月前死亡。她在信中说:“从今年3月开始,我和我的家人遭到迫害,主要是所谓的卡德罗夫的人。一个多月后,我丈夫死了,但迫害非但没有停止,反而加剧了。强力机关威胁对我和我的家人进行生理惩罚,因为我丈夫是个武装分子。”

  “杰莫斯”中心主任洛克申娜24日指出,埃尔谢诺耶娃是格罗兹尼《车臣社会》周报编外职员,主要采写有关社会问题和文化的文章,曾与红十字会合作。报社编辑阿利耶夫称从未听说过埃尔谢诺耶娃可能嫁给巴萨耶夫的消息,在车臣,这是个可能引来杀身之祸的消息,对他来说是个新闻。洛克申娜强调:“无论如何,家庭地位不能成为女记者遭绑架或非法拘留的理由,与武装分子的亲属关系不应影响人的命运,这是绝对不合法的,尽管事实上在车臣武装分子亲属被绑架非常普遍。”

  车臣内务部新闻局发言人24日表示,内务部没有得到女记者被绑架的消息。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娶的第一个妻子是阿布哈兹姑娘因季拉·杰尼娅,是在1992-1993年参加完阿布哈兹战争后带回家结婚的。第二次车臣战争之初,巴萨耶夫她送回老家生活。2005年2月,车臣“高加索中心”网站宣称,巴萨耶夫再婚,娶了一位克拉斯诺达尔斯克边疆区的俄罗斯哥萨克姑娘,但没有得到证实,据悉这是巴萨耶夫的第三个妻子。(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