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55 新民晚报

  为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养老金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本市今年增加本市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办法日前正式出台。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现就有关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如下:

  1.哪些人今年可以增加养老金?

  答:从今年7月1日起,本市企业退休人员将按规定增加养老金。这次增加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的范围对象是指:本市2005年底以前已按城镇社会保险相关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照企业办法计发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办法计发养老金的人员今年也将从7月1日起增加养老金,具体工作按照国家有关部署执行。

  2.今年是怎样增加养老金的?

  答:去年起本市实行了“普加”与“特加”相结合的养老金增长办法,今年对“普加”办法作了调整,“普加”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继续每人每月增加55元养老金;第二部分是今年再按照本人的连续工龄(以下简称工龄),每满1年增加1元月养老金。

  例如某退休人员去年1月份办理了退休手续,现年61岁,有30年工龄,按照统一标准增加了55元,同时又按照本人工龄增加了30元,合计“普加”每月增加85元养老金。

  按照上述“普加”办法增加养老金后,对年满7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再根据本人的工作年限实施“特加”办法增加养老金。

  3.“特加”养老金的具体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答:为体现增加养老金向退休早、养老金水平相对较低的人员适当倾斜的要求,从去年起本市就建立了70周岁以上、养老金不满2000元的老人在“普加”基础上再特殊增加养老金的长效机制。对今年6月底年满70周岁且月养老金不到2000元的人员,按今年“普加”办法增加养老金后,每人每月再按下述办法“特加”养老金:70至74周岁(1931年7月1日~1936年6月30日期间出生)的人员,按照本人工龄每满1年增加1元;75至79周岁(1926年7月1日~1931年6月30日期间出生)的人员,按照本人工龄每满1年增加2元;80周岁(1926年6月30日前出生)及其以上的人员,按照本人工龄每满1年增加3元。上述人员增加后的月养老金不超过2000元。

  例如,某退休人员今年81岁,有30年工龄,这次可先按照“普加”办法增加85元养老金,由于增加后的养老金仍然不到2000元,所以他可以按照“特加”办法再增加90元养老金,“普加”、“特加”合计每月共增加175元养老金。

  4.对高龄低收入人员按750元标准“托底”办法是否继续实施?

  答:为缓解早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偏低的矛盾,本市已对其中年龄大、退休早且月养老金水平低于750元的人员,建立了托底性增长的机制。即在“普加”养老金后养老金仍偏低的人员,根据本人的工龄每年增加1元养老金。今年继续实施这一政策,具体办法是:企业退休人员在按照“普加”办法增加养老金后,对男满70周岁、女满65周岁且月养老金不到750元的人员,可根据本人的工龄,每年增加1元养老金,增加后的月养老金不超过750元。对上述人员“普加”和“托底”后,符合“特加”条件的人员还可以按照“特加”办法再增加养老金。

  5.退职人员怎么增加养老金?

  答:历年来,本市退职人员增加养老金都要比退休人员增加的水平低一点,考虑到他们的养老金水平在计发时本身就偏低,所以,从今年起,为了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本市退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按照同样办法增加养老金,适当提高他们的养老金水平。

  6.今年“普加”养老金有没有最低金额?

  答:今年的“普加”办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每个人都一样,第二部分是根据本人的工龄来增加养老金的。考虑到有少部分退休人员工龄比较短,所以今年在“普加”同工龄挂钩的部分最低按10元增加,因此今年“普加”办法最低增加养老金为65元。

  7.今年企业新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问题如何处理?

  答:按照规定,当年度退休的人员是以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计发养老金的基数的,一般来说,他们的养老金水平要高于上年度同等条件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后的养老金水平,由于今年增加养老金水平幅度较大,尤其是今年在“普加”中增加了同工龄挂钩的政策,因此,对2006年企业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计发因素要作一定的调整,今年规定:对2006年企业新退休人员,在按新办法或原办法计算的月养老金基础上,也从7月1日起增加一块补贴,即根据本人工龄,每一年增加1元养老金。

  本报记者邵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