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网:为浙江不再考核领导干部招商引资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55 四川新闻网

  刚刚出台的《浙江省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总共26项指标中,取消了固定资产投资指标考核和招商引资指标考核等指标,约束形象工程,加大民意调查,看重绩效分析。解读这项规定,笔者认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首先,这样可以减掉一些领导干部的额外负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做到心无旁骛,专心干好本职工作。很多地方,把招商引资作为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考核依据,有些地

方甚至成了干部升降的重要标准。一位乡镇干部曾忧心忡忡地对我说,现在能不能招来项目,已成了检验一个领导干部能力的重要尺度甚至唯一的尺度,我们每天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什么地方去找项目,这已成了压在我们心头的一块大石头,根本没有心思想日常工作。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很普遍。这些领导干部整天忙于招商,急于建功立业,政绩本上多写上几笔。而自己负责的日常工作却无人处理。一些本应及时办理的事务,却无人问津,老百姓找人办事也是大门紧闭。真可谓种了人家的地,而荒了自己的田!

  第二,让一些领导干部言归正专,不当门外汉,少一些瞎指挥和盲目蛮干。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他内在的规律和要求,特别是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项目,需要专业知识和经济知识,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我们不否认一些领导干部对经济工作也比较内行,但多数人恐怕不是这样,对一些项目的总体情况、发展前景、应当注意的问题,如何规避风险,本地的优势和合适发展的项目等等情况,并不是心中很有数,有些人甚至可以说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他们凭借领导权威,发号施令,要求下级执行。于是一些不应该上的项目,就在权力的重压下,盲目立项上马。可庆祝的鞭炮硝烟刚散去不久,工程就停在那里,成了烂尾建筑。由此统计下来,这种形象工程、长官项目,每年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第三,转变政府形象和作风,反腐败工作需要这样做。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干部作风不正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作风不实,热衷于打着招商引资的名义到处游山玩水,冬去海南,夏到龙江,春逛沿海,秋游青藏。但最后,项目没有招来,报销的票据却叠得厚厚的,公私不分,泾渭合流。钱没少花,正事却没有干多少。更有甚者,有些人已经把招商的足迹踏到了国外,带上几个老板,到英、法、德等,飞来飞去,行踪飘忽不定。这些领导干部出国招商的司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成了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你说他们在人民心目中会是什么样的形象?

  当然,多数地方把招商引资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指标,有其良好的用意,主要目的是建立激励机制,引来凤凰,加快发展,造福桑梓。但经济社会发展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不能慢,但更急不得,欲速则不达,违背了这个规律就会受到惩罚。浙江省率先改革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减掉一些容易引发不良后果的指标,其要义就在于,以此作为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除去氤氲弥漫在各级领导机关里的急躁心里,以良好的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按照客观经济规律来管理社会,发展经济,促进科学发展观的真正落实,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李忠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