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利税,石油商再次成功转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石油上半年的财报已经出笼,净赚806亿元。与此同时,从3月份到6月底累计上交“暴利税”103亿元。中石油副董事长蒋洁敏说:由于今年已两次调高成品油价格,且幅度较大,预计上交“暴利税”对公司赢利不会有太大影响。”(昨日北京晨报)

  显而易见,吃亏的还是消费者,因为暴利税已经通过油价上涨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关于油价上涨,发改委当时的解释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多日在每桶70美元以上。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是为了解决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

  这个当时看似合理的解释,现在看来是多么不堪一击。中石油用自己的矛戳穿了发改委的盾。蒋洁敏在半年报上预测:如果国际油价保持每桶60美元,作为国内头号石油商的中石油今年将要交出300亿元“暴利税”。根据比例推测可以得知,中石油全年将净赚2000亿元以上,这还是在产能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大幅度提高产能,将赚得更多。

  中石油的半年财报再次证明,油价倒挂仅仅是油价上涨的托辞而已,实质是利用“国际接轨”掠取垄断暴利,涨价不具备合法性。中国的石油企业和国外企业有很大不同,就是拥有包括从最上游的勘探开采到最下游的加工销售在内的完整产业链,用的是最廉价的劳动力,完全可以承担相应成本,不应该转嫁给消费者。更何况,油价上涨的同时,油的质量并没有相应提升,油的供应依然紧张。

  涨价,使国家变相从消费者口袋里掏走了几百亿元,是对垄断行业的变相保护,这就让我们有必要反思涨价的必要性了。(叶雷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