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叶时节,落发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预防方法:不暴晒、保持好心情、少食辛辣油腻烟酒、不频繁洗发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秋天是落叶归根的季节。奇怪的是,立秋以来,落发的人也在纷纷增多。第一医院皮肤科林维嘉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他最近每天都要接待2—3例脱发患者,其中又以青年人居多。

  外地也有类似报道。广州一些医院向媒体介绍说,最近脱发的病人比平时至少增多了一倍。他们认为,夏秋季节太阳暴晒,紫外线强烈,还有,这个季节人们更容易焦虑、紧张,应用洗发用品的机会也比较多,接触到的刺激相应增多。在感染、精神和理化因素三重条件都存在的情况下,自然容易季节性脱发。

  林维嘉医生认为,头皮毛囊受夏季紫外线照射及高温的影响,会受到一定的伤害。秋季气温有所下降,毛囊收缩加快,营养不足或严重受伤害的毛囊会萎缩,容易长出细小头发或不长头发,甚至引起脱发。

  林医生还说,人落头发和秋季树木落叶一样,是一种自然生理现象,如果适量掉发,大可不必太紧张。需要警惕的是病态性脱发。如何区分正常落发和病态性脱发?林医生说,一天掉50-60根头发属正常现象,如果掉发超过100根,那就是脱发信号。如每天掉发都超过100根,且持续两或三个月以上,那就要尽快就医。

  秋季如何避过“落发”的烦恼呢?林医生给出了几条建议:首先,要懂得自我减压,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境及情绪。其次,在饮食上要及时补充营养,尽量少食辛辣、油腻食物,避免过度摄入烟、酒。针对现代人勤洗头发的习惯,林医生表示,注重个人卫生是好事,但洗头不可过频。因为人的头皮在正常的情况下,油脂平衡并形成张力膜,而频繁洗发则会破坏张力膜,从而使油脂分泌更多,加重脂溢性脱发。

  如果已经成为“脱发一族”,林医生说也不用过度紧张,可口服胱氨酸、生发养血胶囊等治疗,也可配合“米诺迪尔”外敷。如果症状还没明显改善,最好到正规医院就医。

  “脱发一族”正日益年轻化,林医生说,这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有很大的关系。最近求诊于他的患者中,有不少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一些人因高考前精神压力过大甚至出现“斑秃”现象,其中不乏长发妹妹。“斑秃”患者的毛发部位会出现直径1-2厘米以上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毛发脱落区域,往往突然发生,且患者常无明显自觉症状,民间俗称“鬼剃头”。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