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郎炊饼"打造"矮人国" 可以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18 浙江在线

  万州的大郎饮食文化公司近日登出招聘启事:招聘身高1.4米以下身残志不残的员工,男女不限,侏儒、佝偻病患者均可。

  身高不能超过1.4米———这是不是一个噱头,以招残疾人的名义,行招揽公众眼球之实?专招矮个子的招聘启事一出,即刻招来一片质疑。面对质疑,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家还处于筹备阶段的公司将从事餐饮业,主打产品之一是“大郎炊饼”。公司引入了古文学

作品中的“武大郎炊饼”这一文化概念,着力打造“中国第一炊饼”的品牌。出于产品的独特性和“武大郎”的人物特征,公司经营者想出招聘矮个子,打造一个独特的餐饮企业的点子。

  我认为,“大郎炊饼”不必打造“矮人国”,这样的用人方向不值得提倡。

  其一,这样的用人方向伤害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诚然,残疾人,矮个子应该和其他劳动者一样,有平等竞争的权利,但这种表面看来针对残疾人和矮个子的招聘实际上就是另一种歧视,因为企业涉嫌用人家的缺陷在为自己谋取利益。

  其二,这样的用人方向的负面作用明显。现在“大郎炊饼”招聘残疾人,矮个子,那么将来出一个“铁拐李药业公司”,是不是就要专门招聘有腿病的人呢?如此演绎下去,实在也是社会的一大不和谐。

  其三,这样的用人方向,也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一方面,一个企业内部必然应该有各色人等,分工协作,这样企业发展才能和谐,如果一律都是矮个子、残疾人,也实在不利于企业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思路机械、单一,也不利于形成一种开放的商业经营思路。

  这个大郎饮食文化之所以打出这样的招牌,我认为作秀成分太大。作为企业,搞包装和宣传是必要的,但都要规范、内容健康和尊重别人,要讲究社会责任。我想,这个“招矮事件”应该打住了。

作者: 郑其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