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逐渐发展成中国离海洋最远的渔业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五日电(许静)记者今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获悉,新疆渔业近两年来发展迅速,不仅已拥有中国最大的冷水鱼生产基地,产品出口日本、欧洲等地,而且水产品总产量、可养鱼水面积等均居西北地区前列。

  据了解,二00五年,新疆水产品总产量接近八万吨,新疆从事渔业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五千七百元人民币,是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多。

  据新疆统计部门最新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疆渔业总产值较去年又有近百分之七的增长。

  虽然新疆是中国离海洋最远的省区,但新疆境内水域辽阔,湖泊、河流众多,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目前,新疆一百多种鱼类中,土著鱼类就占百分之五十,渔业中名、特、优产品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像高白鲑、白斑狗鱼等品种出口日本、芬兰等国家颇受青睐。

  新疆水产局局长古力努尔介绍,新疆目前拥宜渔水面五百一十六万亩,位居中国西北地区首位,但目前新疆已养鱼水面仅有一百万亩左右,渔业利用率不足百分之二十。预计到二0一0年,新疆水产品年产量将达到十万吨,新疆将成为中国渔业生产大省。

  另据了解,近几年,新疆不断加大渔业科技投入,共投资四千多万元建起了额尔齐斯河特有经济鱼类繁育中心、阿勒泰地区丁鱼岁原种场、新疆扁吻鱼原种场等工程,为新疆渔业优势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渔业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