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宁愿多一些高官“冲冠一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39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迅之

  李荣融冲冠一怒了!身为掌管11万亿元国有资产的“大老板”,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因为飞机晚点在机场苦等2个小时,在这两个小时中,尽管他一再向服务员询问也没有得到解释。晾他的航空公司,正是他监管的166家央企之一。航空服务问题让李荣融气愤,以至于他在一个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脱离讲稿,用了近10分钟,给央企老总讲起了“服务行业要把顾客当上帝”这个耳熟能详的道理。

  李荣融的愤怒来得正是时候。这种时常发生在普通乘客身上的误点现象也让领导尝试一回,权当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吧。如果每次国资委主任乘坐的飞机都正点,那这误点发生的问题领导又如何能感同身受呢?领导发了怒,一般问题解决起来总是要容易许多。譬如在前些年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战役中,原商业部部长胡平就曾在武汉市有名的汉正街上遭遇假货,当时,他在一家大型商场买了一双皮鞋,穿了不到一天,鞋底与鞋面就分了家,商场营业员解释为“部长的脚走路姿势可能与别人不一样”。可部长一怒,一场大整顿便不期而至了。

  如此看来,服务不周到、假货、欠薪这些平常百姓们深恶痛绝的现象都有高官来冲冠一怒一次,岂非解决起来更加麻利?何况,与百姓同疾苦,本来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光荣传统的体现。李荣融或许对因飞机误点而出现过的许多纠葛知晓一些,但再叙述精当的间接经验,也没有亲身体验一回更加印象深刻。

  高官们的冲冠一怒实在是来得越多越好。尤其是在某些职能部门和垄断企业依然“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下,他们的发怒总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事情的解决。可为什么有时高官的冲冠一怒有效,而普通群众即使暴怒万分也无济于事呢?显然,这与惹人发怒的当事人和责任官员有关。百姓没有办法决定当事人和责任官员的官场命运,而高官尤其是管辖此方的高官却可以发挥较大乃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倘若某些职能部门和垄断企业的官帽子都换个发法,让百姓们来决定谁来戴官帽子,他们又岂敢对百姓呼三喊四、冷眼相对呢?

  但高官的冲冠一怒也并不能每次都奏效,在一些地方,由于利益集团盘根错节,加上后续工作不到位,不是也发生过市长、省长及至总理的批示都曾失效的事件么?所以,这高官的冲冠一怒,还需要把发怒的内容好好落实一下,否则,怒气完了,该改掉的东西“涛声依旧”,那领导的发怒和群众的发怒也就没什么区别了。(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