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从“行星格局变动”看教科书“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潘多拉

  昨天晚上,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6届大会投票表决,部分通过新的行星定义,放弃将冥王星之外的太阳系八大行星称为“经典行星”的说法,确认太阳系只有金星、土星、木星、水星等八颗行星,冥王星被排除在行星之外,“降级”成为“矮行星”(见今日《羊城晚报》)。

  诚如中国天文学家所言,此次确定新的行星定义,明确太阳系行星家族的成员,是人类对太阳系认识的一大飞跃;通过这一生动的科学事件,普通公众也可以了解到,最近四十年来,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比过去所有的认识翻了一番多。同时,鉴于长期以来“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冥王星为第九大行星”已经写入中小学教科书,成为“约定俗成”人所共知的科学常识,现在人们自然十分关心,这次太阳系“行星格局”出现重大变动,会不会不失时机地在中小学教科书中有所体现?又该如何体现?

  中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中小学教科书相当于青少年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圣经”,承担着对青少年进行基础知识教育、思想审美教育和人文素养塑造的重任。教科书需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但是随着科学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也需要对教科书的内容作出适当的调整,这符合教育科学的客观规律,也符合人类认识自然和变革社会的客观规律。近几年来,中小学教科书突破了过去由“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一统天下”的局面,出现了“一个大纲,多种教材”的多元化态势,在一些教科书的编撰过程中,从内容的增删、改动,到编辑理念的转换、更新,都在社会上引起了有时是非常激烈的议论。这些议论既反映了教科书编写工作正在趋于开放与活跃,也表明人们对于教科书的认知与把握还存在着一定的困惑。故此,亟需建立一个中小学教科书吸纳最新的重大科学发现、科研成果,定期进行内容“刷新”的机制,为“行星格局变动”这样的科学事件顺利进入教科书设立“绿色通道”。

  但是,将最新的重大科学发现、科研成果写进教科书,如果只是简单地一写了之,令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们就失去了借助教科书“刷新”而对青少年进行延伸教育的机会。以“行星格局变动”为例,新教科书不但要告诉学生“太阳系有八大行星”的新结论,而且还应当告诉学生“太阳系有九大行星”的旧结论;不但要告诉学生新结论是从旧结论变化而来,而且还应当告诉学生这个变化的具体过程及特殊价值———由世界各国的2000多名科学家投票决定太阳系行星的定义和格局,说明“民主”与“科学”有着内在联系,“民主”本身是一种“科学”。以这种形式写进教科书,“行星格局变动”就不只是一两页干巴巴的文字,而将成为一部富于哲理与想象、动人心魄而精彩纷呈的科学大片。

  不独自然科学的重大发现与成果应当及时写进教科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新发现、新成果、新观念进入教科书也应当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而且从一定意义上讲,后者对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具有更直接而现实的作用。比如,随着哲学界、理论界关于生命意识和生命价值的研究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自《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中小学教科书中去掉了鼓励青少年见义勇为的内容,也没有了刘文学、王二小等一批传统小英雄的故事,这是具有突出的进步意义的。但是,教科书能不能站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高度,和青少年一起认真探讨,为什么在那些个特殊的年代,会涌现出刘文学、王二小式的少年英雄?为什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社会要大力号召青少年学习刘文学、王二小们的英雄行为?进而言之,我们能不能告诉青少年,在发展市场经济和建设公民社会的今天,为什么不鼓励他们见义勇为?他们应该向什么样的英雄人物学习?

  在教科书中如何演绎“行星格局变动”的科学故事,如何阐述“岳飞时代的爱国主义”与“全球化时代的爱国主义”之异同,关系到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关系到下一代人如何开创他们的未来,兹事体大,不可不慎!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