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各界热议冥王星“降级”老师发愁如何教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47 石家庄日报

  新华网南京8月25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对于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作出的让冥王星“降级”的表决决定,我国天文学家、公众反映强烈,有人表示“这完全符合人类目前对太阳系的认识”,有人为冥王星的退位感到惋惜,而从事天文教学的老师则在为如何教课而发愁。

  我国行星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听到冥王星降级的消息后,非常

激动。他告诉记者,按照人类的认知水平,冥王星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应该退位了,可当时考虑到历史的原因,暂且保留了冥王星的大行星地位。“这次决定是对事物本质的回归,是科学的。”

  王思潮认为,太阳系有几大行星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是我国调查公众科学素养经常会出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太阳系只有8大行星”的消息告诉公众。

  南京市第一中学天文辅导小组老师方国权正在为如何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教学而发愁。他告诉记者,下学期的课本已经下来了,上面清楚地写着“太阳系有9大行星”,“现在的学生都很好学,他们肯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了。”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认为,开学前,有关部门应该将学校任课老师集中起来,邀请有关专家对他们进行培训和辅导,同时,在媒体上应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把“太阳系只有8大行星”的信息告诉所有的学生。“一时间,我对这个结果似乎还不能接受。”在南京市一家外贸企业工作的朱浩说,“从小到大,我们都知道太阳系有9大行星,现在却突然少了一颗,这的确让人感到意外。”

  长期从事天文科普工作的马伟宏表示,由于涉及到新的行星定义的出台和冥王星是否退位,此次表决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对于新的结果,公众需要逐步接受,而以前所有科普类书籍都要进行重新修订了。“人类的认识是不断向前的,这就需要我们有勇气不断修正自己以前认识上的误区。”

  新的行星定义标准的通过对人类下一步行星探测计划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全世界都比较热衷于行星探测,行星探测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评价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

  王思潮介绍,我国行星探测水平在全世界处于中上水平,按照计划,我国对太阳系其他天体的探测第一步是月球,再下一步就是火星,而新的行星定义对我国探测行星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我们必须对自己在太阳系的大家庭中有个非常明确的定位,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更准确地对其他天体进行探测。”王思潮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