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宠物狗,到底是太少了还是太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40 南方网
  晶报网络版 朱映晓

  央视早间资讯播出了一条“狗做B超”的新闻:杭州,一位狗主把自家怀孕的母狗拉到动物医院,要“超”一下是“男”是“女”。“现在公的卖不出好价钱……”她打算,如果都是公的,就给它做流产。

  这条新闻还介绍,杭州近来出现不少这样的家庭繁殖户——显然是应需而生。因为种种原因,想养狗的人在增多——事实上也是越来越多了,然而我发现,流浪狗也多了。以

前偶尔遇到,现在,几乎每次出去都遇到。每次遇到心里都很难过。一只流浪的狗所承受的迷茫与痛苦,不比一个流浪的人所承受的少。这些流浪狗从而何来,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对它们,就算是你认为应该打尽杀绝,那人力物力的支出,也不是小数,这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总之,现在狗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曾有一位朋友带自家狗去动物医院打针,医生张口就说:这狗很普通啊,我这儿很多名犬,要不要换一个?——真恐怖,换?难不成要把现有这只扔了,或就地处决?

  这就是金钱的力量。利润高,成本又低,作为“生育工”的狗无需工资,也不必签合同买保险,只要活着,就可以生—然而,狗毕竟不是单纯的商品,如此热火地产销,到底会给它们带来什么样的命运?以前只听闻某些“狗贩”的劣迹,现在这起发生在专售“可爱家养狗狗”的家庭繁殖户身上的“狗B超事件”,实令我无法乐观。

  我想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有尽量避免买狗,更尽量避免让狗繁殖。有些人因为好奇,因为乐趣,或其他,让自己的狗当一回妈妈,并没有利益考虑,但是,那些小狗,你能确保它们都找到幸福的家吗?事实上,每年都有那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他们的狗。

  想要狗,就收养流浪狗吧。既满足了心愿,又帮助了一条生命。让动物的幸福得到较好的保障,这对社会也是有益的——有些益处看得到,有些看不到,那就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生命得到尊重,这一切带给人精神上的喜悦与提升。(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