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怎样看待农民北戴河休假的社会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47 浙江在线

  46岁的卢国良是湖南湘潭县响水乡新竹村支部书记,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的能手。这个夏天,他过了7天“规格太高了”的生活:在北戴河,他第一次住上“那么好的宾馆”,面朝大海,吃饭有人叫,出门有车送,吃过晚饭,就在沙滩上走上一段,“听听海浪的声音”。

  7天的休假时间,他还向畜牧、农业专家学习了新的种植和养殖技术。

  农民到北戴河休假不能不说是一件新鲜事,它显示出我们这个社会对各个阶层人才的尊重感正越来越强。作为一种高级别的待遇,虽然大多数人并不是以享受这种待遇为目的,但它仍然有利于表达这样一种社会价值认识:每一个努力成长为某一岗位人才的人,不仅是个人价值实现的一种方式,而且还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积极个人力量。社会给予其一定的奖励,对于该群体的其他人才将会是一种十分积极的示范意义。农民和科学技术领域的专家一起出现在北戴河,其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不过,我们也有理由担心,在农民仍然是社会最底层群体的社会背景下,他们到北戴河休假会不会导致新的问题。作为一种并非常规化的奖励方式,农民享受到这种待遇的机会是十分渺茫的,大部分人都与其无缘。从此次能够进入北戴河的农民的身份特征来看,他们也并非真正的农民,他们是农民中间的有身份者,是农民社会的上层人物。这一国家政策在社会各个阶层之间体现出一定的平等性,但是分解到各个阶层内部,就不一定平等了。因为这仍然是“有突出贡献者”、“某一领域的专家”才能享受到的待遇,这跟以前的人才观念没有什么分别。

  如果到北戴河休假的目的是要人们对获得奖励的人心生羡慕之情,从而不断努力,这就背离了社会生活的本质。我们不是由奖励激发起来的工具,我们自身依附有各种各样的责任才是我们做出成绩的根本,奖励可以是一种补偿与增赐,但不能成为工具性极强的诱惑物。只要普通个体做自己的主人翁,即使并没有身负社会大任的使命,即使没有杰出贡献,他也可以获得社会的补偿,真正的奖励平等应该施与每一个公民个体,而绝不仅仅是有突出贡献者。

  不可否认,会有很多人羡慕这样的礼遇,但又有多少人能等到组织部的一纸进京休假通知书呢?当我们说这是凸现国家新人才观时,又有多少的人才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并无二致的奖励门槛又体现出怎样的人才精神呢?北戴河休假是一种稀缺品,平民百姓谁也不指望这样的待遇,况且我们这个社会人才俯拾皆是,如果我们认为只需撬开一个小小的口子,农民到北戴河休假就将产生重大社会影响,那就想的太理想化了。

  事实上,如果北戴河始终是高规格待遇,始终只是面向少数人,无论吸收哪一个阶层的人,其本质仍然是一样的,因为我们对于人才的认识始终是在某一领域和某个地区产生重大影响的特殊人才,它的重大影响只会局限在特定的领域,而不是整个社会。


作者: 肖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