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韶关一开发商“一房多售”涉嫌诈骗三千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25日电(记者吴俊)广东省一名开发商将抵押给银行的房屋再次卖出,骗得3200万元购房款,导致上百户业主遭遇“一屋两主”。此案日前在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开发商欧沛明被指控涉嫌贷款诈骗罪、合同诈骗罪两项罪名。

  欧沛明今年46岁,广东省清远市人,案发前是广东省韶关市人大代表、武江区政协常委、韶关市茗苑开发置业公司总经理。

  据公诉机关指控,1998年至2005年间,茗苑开发置业公司在开发房地产项目过程中,为解决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欧沛明利用“与员工、朋友签订首期,月供由茗苑置业公司负责”的虚假商品房购买合同,先后将茗苑花园、茗苑广场等楼盘的部分住宅、商铺、车位抵押到银行按揭贷款,骗取多家银行贷款1500余万元。后因其开发楼盘销售不理想,没有能力归还银行贷款,为弥补资金缺口,欧沛明将已经抵押给银行的房屋再次向市民发售。为了使“一房多售”的骗局不被识破,欧沛明在售房时以“支付现金有价格优惠”为诱饵,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不办理按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韶关市民温小姐2004年8月购买了茗苑花园的商铺,将44万元房款一次交清,但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2005年9月,温小姐意外发现自己的商铺竟然登记在他人名下。随后,温小姐发现同属一个开发商的茗苑花园、河畔名居等楼盘的上百户业主都遭遇了“一房多售”骗局。

  据调查,欧沛明采用“一房多售”的手段共骗取某液化气公司以及陈某等20余个单位和个人的购房款3200万元。由于陆续发生债主追债,工程停工、银行封楼等事件,骗局败露。经查,茗苑置业公司至今尚有1326万元贷款未归还。

  欧沛明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后,于今年2月8日被暂停人大代表职务。韶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政府会首先谋求银行解封这些楼盘,保证建设完成,让销售恢复正常。处理过程中将优先考虑购房者的利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