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清官”到贪官,只在一念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57 浙江在线

  四川省丹棱县原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岭因涉嫌受贿150余万元及15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押上法庭。这个昔日被人称为“清官”的人,家中却被发现有400余万元财产,其家财需当地一个农民1288年才能挣得到。(中新网8月24日)

  群众眼里的“清官”,是官员头顶珍贵的光环。然而,站在法庭受审的黎岭,曾经的“清官”光环只是让群众感到更多的惊讶更大的愤慨。“清官”和贪官之间,其实没有不

可逾越的鸿沟,一步之遥,一念之间,曾经的“清官”就可能堕落成令人唾弃的贪官。

  不可否认,黎岭曾经是清官。这得益于他的成长历程,从一名知青、一名仓库保管员,到市国土局局长、县委书记,可以说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领导干部。这些使他经历了基层多方面的历练,熟悉了民间百姓的冷暖。他秉性勤劳,充满智慧,如果还是农民,说不定可以只用1200年甚至更短的时间补回自己给国家的损失。基层工作经历培养了他的工作能力和魄力,可以想见,这个县委书记从宏观驾御能力到微观思维能力,应该都是很优秀的一名领导。他处世谨慎低调,很少抛头露面、招摇过市,这在领导干部已经是难能可贵,群众的信任和赞许并不过分。

  然而,很遗憾,这样一位“久经考验”的“清官”,却被别人从请吃、请唱、请喝茶、打牌等细节入手,逐渐放松了思想观念,在“温水煮蛙”中腐化变质。整个过程中,他显现出三个转变:从婉拒到接受。“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请吃饭,他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连三菜一汤也觉得太“奢侈”了,怕沾上大吃大喝之嫌,硬要交费。弄得人家“下不了台”。然而三番五次后,他也习惯了大鱼大肉、五粮液和茅台酒,并最终与王德军成了“铁哥们儿”。从畏惧到安然。面对王德军送的2万元现金,黎岭心跳、睡不好觉。觉得“心里确实不安,那一捆捆钱,就像一颗颗埋在脚下的地雷”。然而一段时间后,风平浪静使得黎岭全然没有了先前的紧张。竟至于发展到后来,不见王德军送钱就不在滨江路建设工程新增工程量上签字,已经对这些安之若素,“每当看到老板们送来的还系着银行封条的钞票,就会有一种占有欲。”从谨慎到大胆。先前的谨小慎微,“夹着尾巴做人”,被“大手笔大气派”所代替,将眉山市国土局及下属单位的资金分数次计2300余万元批准借给王德军的公司。

  黎岭从“清官”到贪官的角色转变,让人产生一些“马后炮式”的设想。假如他管住自己的生活小节,听凭别人“千呼万唤”就是不出来,也就不会被人家当成“水煮王八”了。假如没有让他看见那“一捆捆钱”,或者将第一个2万元果断处理好,并不缺钱的他也就不会对钱产生那样强烈的“占有欲”了。再假如“铁哥们儿”“嘴巴紧”,不把他“吐出来”,那么他照样批着“清官”的外衣登堂入室执政一方。当然,这些想法显得笨拙和幼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凭酒肉建立起来的“友谊”只是交易,压根不是朋友。心存侥幸的人总是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最终作茧自缚自取其咎。说到底,贪欲是万恶之源。即使在群众中“清官”的口碑再好,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终究也会沦落为千夫所指的贪官。


作者: 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