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不缺钱为何还那么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08 浙江在线

  2006年6月22日,在中国唢呐之乡――四川省丹棱县,原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岭因涉嫌受贿150余万元及15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押上了庄严的法庭。黎岭,这个昔日在眉山市和丹棱县被人称为“清官”的人,家中却被发现有400余万元财产。

  请看黎岭怎么说:“收受巨额贿赂后,心里确实不安,那一捆捆钱,就像一颗颗埋在脚下的地雷。我不缺钱,我也知道受贿是犯罪。可是,每当看到老板们送来的还系着银行

封条的钞票,就会有一种占有欲,加上‘不要白不要,要了也不会有人知道’的侥幸心理,就把党纪国法扔到脑后……”(8月24日人民网)

  贪官并不是天生的贪婪,为官之初都有一番雄心壮志,想为人民办点事,在生活上、工作上、交友上慎之又慎,因此而得到众人的好评,得以相应的提升。象黎岭当初包工头请黎岭吃饭,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招待三菜一汤,黎还觉得太“奢侈”,且非要自掏腰包交费。黎岭担任局长后,仍然穿着洗得干干净净的旧解放鞋。但是人的思想不是一尘不变的,随着环境的改变、地位的提高、权力的加大,人的思想也有不同的变化。

  贪官们由清变浊,由小贪变大贪,由故作姿态的推拒到公开伸手索要,他们为什么对钱如此的感兴趣,为什么冒着摘取桂冠,关入铁窗,以至处以极刑的风险死要钱,是他们生活太窘迫吗?不是,是他们太需要钱吗?也不是。如原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涉嫌受贿人民币1118.5万元。受贿的钱多得连自己也搞不清究竟有多少,家中保险柜放不下,又不敢存入银行,还特地租用他人的房子来堆放;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罗鉴宇在狱中悔恨交加地表示,他和家人的收入吃用都绰绰有余,再要200万元不义之财又有何用?某市人民银行原副行长章爱民利用职务之便一次受贿7万元,她在狱中懊悔地说:“我收那7万元干什么?我又不缺钱用。”类似的话在贪官的悔过书中屡见不鲜。贪官为生活所迫真正缺钱的几乎没有,那为什么贪官们又显得那样的贪婪?究其原因:

  一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是一已私利,认为我的贡献大、功劳大理应得到更多的回报;如管学仲辩解说:“我是这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项目赚钱了,奖金当然是要奖励给有功的人”;二是平时的监督不到位使其的贪婪之心得以膨胀,原广西玉林市市委书记李乘龙:我的权力太大,稍不注意,权力就会转化成金钱,监督机制对于我形同虚设。三是看到别人受贿生怕自己吃亏,贪官蒲树培:有那么多人都在收钱,我收受钱财可能不会被发现,也没有人来追究,如果不收就会吃亏。四是存在侥幸心理,黎岭所说:“不要白不要,要了也不会有人知道”;五是攀比觉得自己“寒酸”,贪官王文学为正厅级干部,按理说应该很知足了,但是,对金钱、物质的无限欲望以及与他人的攀比心理,使得王文学在企业老板面前感到“很寒酸”。六是跑官要官,贪官赵甫安:搞大量钱,是为了我能做大官;做了大官便可以继续搞到钱;因为上级领导做官也需要钱,所以我要经常给领导送钱,领导升官了,我也能随之高升。七是为其后路作准备;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曾任温州市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的杨秀珠也突然出走美国。媒体披露,杨秀珠早已在纽约黄金地带置办至少5处高级房产。八是置房买屋、养情妇过奢侈生活。如:非法敛财近亿元的泸州市原市政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经理文成弟”,“好几条街上都有他的铺面,串成串能连成好长一片”。如今查出的贪官95%有包养情妇的劣迹,其中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以包养140多个情妇的“骄人”业绩刷新了国内贪官包养情妇吉尼斯纪录。九是临近退休,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退休之前大捞一把,象兰州市原市长张玉舜等。

  缺钱和不缺钱只是相对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困难时期,无数领导干部与人民同甘共苦,没有被金钱所冲垮。他们的第一责任就是对人民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而现行的一些贪官已经丰衣足食,很多两夫妇的工资也相当厚实却欲望难填。在他们的心目中能捞则捞,能索则索,钱无止境,根本就没有钱够用的时候,有的贪官捞得钱足以让几代人过上幸福生活。贪官贪污受贿是一种私欲的本性,是一种腐朽的欲念在作崇。

  贪官在罪恶念头萌发之初如果能够醒悟:“家有豪宅一座,人睡觉只占床大的地方;家有财富万贯,人只吃一日三餐。”想得开,看得远,拒腐蚀、防腐败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如果没有为民的思想,没有纯洁的心态,你就是俸绿再高,家庭合法收入再多,日子过得再红火也抵御不住金钱的诱惑,也照样忘乎所以贪污受贿。

  贪官的悔言给人以警示:身居要职的时候要想到当普通百姓的时候;贪小便宜的时候要想到失去俸绿的时候;贪污受贿的时候要想到受法律处罚的时候,居安思危,才能真正领悟到廉政的重要,自由的珍贵。不然面对法律,面对铁窗悔之晚矣。不义之财俭到那么多又有何用。


作者: 罗瑞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