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发布经济犯罪预警:购房配货网络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50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今天通过本报独家发布了最新经济犯罪预警提示,商品房销售、空车配货、网络诈骗成为预警三大领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三大领域诈骗作案手法众多,且不断发展变化,注意防范。

  商品房合同诈骗

  一些房地产商将房屋抵押后销售,形成诈骗行为。7月份,淄博市公安经侦部门接到两起此类报案,房地产公司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隐瞒将房产已抵押贷款的事实,将房产卖给个人,并以种种理由拖办房产证(房产证在银行作抵押,无法再办房产证)。一旦该房地产公司不能正常偿还银行贷款,势必引发房产纠纷,房地产公司的售房行为涉嫌合同诈骗。

  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居民急于改善住房条件的心理,以低价吸引居民,伪造销售合同骗取房款。2004年1月,犯罪嫌疑人范某承建济南市槐荫区“紫花园”小区项目,后来范某因故放弃项目建设。2005年1月至6月间,范某利用“紫花园”项目,自称能够销售小区商品房,以低价为诱饵,私刻“山东省机械施工公司第六分公司”公章,先后与朱某等5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骗取受害人40万余元后挥霍。

  警方提醒:购买商品房要详细考察开发商、销售商的信用和资质,全面了解真实背景情况,谨慎投资,以免上当受骗或产生交易纠纷。

  空车配货诈骗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针对空车配货诈骗常见的伪造“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手段加大了宣传和防范力度,有效地挤压了犯罪空间。近期,不法分子作案手段又有了新的发展。有的作案人员利用他人的真实信息与自己的照片合成,制作假身份证躲过身份核查;有的对使用的货车进行套牌、套车架号,逃避追查;有的作案时雇用身份真实的驾驶员,货运到一定地点后再将司机解雇,躲避公安机关追查。

  警方提醒:空车配货要到正规的配货市场,并仔细查验承运人的身份、车辆手续。对身份、来历不明的车辆不可只图便宜而轻易将货物交运。

  通讯信息诈骗

  7月13日,临沭县大兴镇张某接到一个手机短信,称其在合肥商场成功刷卡9800元。张某见后急忙和短信上留的电话联系,接电话人要其向合肥公安经侦部门报案,张按对方提供的电话联系报案。接电话人称受理了报案,并让其与银联管理中心电话联系,张按提供的电话打通后,对方以给其办理网上透支自动报警系统为由向其要了银联卡号。随后,接银联管理中心电话的人要张某以配合公安破案为由向卡上存入10万元,并索取了该卡密码,后将卡上资金全部划走。

  潍坊市还发生了伪造公司印章开通固定电话在114查号台注册,然后发布虚假信息,借助114查号台证实公司“存在”骗取信任进行诈骗的案件。还有的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公司的转移业务、捆绑消费等特殊服务对外联系作案,以逃避侦查。

  警方提醒:现代通信技术在给人们生活带来种种方便的同时,也给不法之徒提供了新的作案工具,一些意想不到的作案手法也应运而生。面对各种“陷阱”,人们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莫贪小利,及时咨询。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凡事三思而后行,骗术再多心里明,骗子再鬼也难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