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53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25日电王金海、张世安报道:今天,大连市召开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把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向深入。据了解,大连市在1995年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适时提出了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战略思想,即在市区内推进办学设施标准化,干部、教师队伍交流制度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优化物态资源配置,全面推进办学设施标准化

  办学条件的均衡是实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1997年,大连市教育局制发了《大连市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明确了既能满足当前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又为教育改革发展留有储备的切合教育实际的通用标准,要求各区在薄弱学校改造和新校建设时以此为参照。1999年市政府在《大连市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化实施意见》中,确定要争取用5至10年的时间,使全市的中小学基本实现办学设施标准化。在对学校的现实基础、区域位置、辐射空间和发展可能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从发展的角度出发,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加以规划和指导,确定合理的标准与阶段性的可行目标,要求在未完全实现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的地区,新建学校办学设施装备水平既不能低于标准要求,也不能过高超标,使同一地区的不同学校都具备符合办学要求且装备水平相差不大的教学设施条件,保证同一区域内的中小学生学习条件相对一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利用好有限的资金,不搞锦上添花,多搞雪中送炭,不断缩小了校际之间的差距。

  在加紧校舍建设标准化的同时,大连市更加注重学校内部的条件装备,重点抓住教学仪器、学生图书以及信息技术设备等。仅2004和2005两年,四个城市区用于实验室建设和教学仪器采购的资金到达2800万元。中小学的教学仪器配备率均达到90%以上,多数学校通过了辽宁省图书示范校的检查验收。同时,大连市还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缩小了校际间教学水平差距。“十五”期间,全市各级政府用于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投入达5.2亿元,主要用于信息技术网络设备与资源建设以及计算机装备。目前市内各区所有中小学全部实现宽带接入,学生与计算机的比例达到12:1,区区实现“班班通”,大多数学校的图书室联网。另外,大连市还注重劳动技能训练中心、科技活动中心以及国防教育与学农基地的建设和资源共享,所有学生都定期到基地接受道德体验与实践技能培训,一方面满足了课程实施和学校德育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向区域内不同学校提供了条件一致、共同享有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了区域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几年来,市、区两级政府不断加大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市财政投入近3亿元,加上各区财政投入2.3亿元用于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化学校建设,截止2005年,市内四区的中小学除了正在换建改造的以外,其余已经全部实现了办学设施标准化。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大干部教师交流力度

  在基本上实现了办学设施标准化之后,校长、教师等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就成了推进均衡化的关键。大连市适时把工作着力点投放到由较多的关注物态改造向更多的关注人文建设上转移,在提高中小学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把建立健全干部教师交流制度,作为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基础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04年,市政府下发了《大连市促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对优化校长、教师等人力资源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了给教师交流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大连市首先着手教师管理的体制建设,改变教师为学校所有的现状,变“学校人”为“区域人”,将教师的管理和使用权从学校上移到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了教师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和调配的机制,教师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和调配,统筹了本区域内校长、教师的整体资源。

  两年多来,大连市下大气力推进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在校际间流动,并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凡参评特级教师以及市级以上模范、优秀校长和教师必须具备在薄弱学校任职和工作1年以上的经历;凡申报中学教师高级职务评审的专任教师及参评和续评市、区级骨干教师称号的教师,必须要有易校交流任教1年以上经历。其他干部和教师在评职和晋级时,也要把其在薄弱学校的工作经历和业绩作为重要的依据之一,予以优先考虑。每位教师在一所学校工作期限为6年,最多不超过12年。由于教师交流工作涉及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多个层面,因此每年新学年开学,在教师大规模交流之前,各区教育部门都根据本区的实际,召开了多个座谈会,了解不同层面的校长、教师对交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基层调查学校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既有政策导向性,又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工作方案,为顺利推进教师交流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在教师交流过程中,各区政府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设专项投入,保障交流的顺利实施。2003年,各区政府投入专项推动实施“三百”工程,即百名首席教师进入薄弱学校交流,百名获得高级技术职称资格的教师进行异校聘任交流,百名骨干教师交流,当年教师交流数占教师总数的10%。对于交流的首席教师,每月发给专项补贴;对于交流的提前兑现高一级职称的工资待遇。在城边比较薄弱的学校设置了特聘高级教师岗,鼓励一部分骨干教师交流到这些学校任教等。随着这些政策的出台,教师交流的比例不断增加。2004—2005两年间,市内四区共交流教师3000多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其中,交流的市区级骨干教师近900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30%。

  构建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评估机制

  在推进办学设施标准化、教师交流制度化、学校管理规范化的进程中,大连市不断探索和完善均衡化的评估机制。2000年,市教育局下发了《大连市普通中小学办学设施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办法》,市、区两级政府的教育督导机构每年进行一次薄弱学校改造的专项督导检查,发表评估报告,有效地引导了各区政府加大薄弱学校改造的力度。为了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功能,促进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行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评估的通知》的要求,市教育督导室认真采集和统计教育背景、教育投入、办学设施、师资队伍、事业发展和教育状况等信息,进行评估、分析和认定,每年都下发《大连市区市县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分析报告》的白皮书,通过对一个地区在教育经费投入、教育发展规模、教育结构布局、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质量状况等方面发展水平的评估,以公报的形式向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社会公布评估信息,引导和激励当地政府强化重教意识,促使政府在基础教育中的义务与责任得以有效落实。

  今年,大连市又下发了《促进城区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评估方案》(草案),尝试构建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着手构建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水平的评估机制、监测制度和经费投入引导性激励机制。通过对区域内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水平和办学水平离散程度的评估,引导区市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既重视区域内各学校发展的平均水平,又关注区域内校际之间发展的差异程度,从而激励当地政府切实重视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自觉地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区域内教育的均衡发展。2005年,大连市首次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区政府。

  大连在城区实施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已经历了近十年的实践,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城区学校之间的差距缩小,择校现象逐步遏制,中小学整体教育质量得到提高。大连市教育局局长刘文健认为,校际之间的差距过大损害了公共教育的价值,更损害了公众的利益。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在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后的更高水平均衡发展,必须建立持续稳定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健康科学的人员流动机制和服务全体学生发展的现代学校制度等。

  大连市副市长贺旻表示,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今后要从三个方面落实好政府责任:一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均衡地配置物态资源和人力资源,均衡地办好每一所学校,以均衡发展来实现社会公平;二要努力营造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全面综合地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不得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指标,不能以人为的评重点、树名校来简单地评价一个地区教育的整体水平,更不能将升学指标压到教育局和学校。要通过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淡化升学竞争,为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设较为宽松的环境;三要把财力增长放在扶持弱校上,把政府对薄弱学校的投入作为衡量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列入评估体系,以此来促使政府责任落实到位。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起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工作机制,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真正把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