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孩子上好每一节课 在校大学生的西部支教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刘诚、李娟)今年8月,8名北大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参加“西部阳光行动”,作为志愿者来到贵州一个叫白碧村的小山寨支教。他们用日记记录下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尽我们所能,为孩子上好每一节课

  “从北京出发,经过30多个小时的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我们一行8人来到了位于贵州黔东南雷山县的一个苗寨——白碧村。

  上课,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最新、最有用的信息,是我们此行最为重要的任务。我们8个人,面对着来自9个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了英语、奥数、计算机、美术、音乐等十几门课。

  当看到孩子们下课后把画好的画向我们展示,拿着做好的数学题向我们‘炫耀’,脱口背着我们教的三字经和英语,跑到我们宿舍要求用我们的笔记本电脑练习打字的时候,我们欣喜地发现这次支教的成果一天天展现在自己面前。

  我们努力让孩子信任我们,并且相信他们自己;相信有一天,他们能够走出大山;相信有一天,他们的村子也能够连接上互联网;相信有一天,他们的父辈祖辈会因为他们而骄傲……这种希望远远比知识的力量更大!

  孩子未来值得担忧

  “哥哥,哥哥,我上课时叫你刘老师,下了课就叫你刘哥哥好么?”“我长大了想当一个中巴车司机,让好多人都来坐……”

  当听到他们用不熟练的普通话向我们诉说的时候,当看到他们离开课堂回到家里帮忙喂猪时候,当尝到孩子们在雨天给我们送来的黄瓜的时候……我们感到的不仅仅是可爱,更多的是怜爱。

  他们用自己的巧手,将便宜的材料制作成一个个漂亮的手链送给我们。小小的礼物带在手上,我们的心里却变得沉甸甸的……谁曾想过,当大城市里面的孩子享受着网上聊天的乐趣的时候,这里的孩子却连收音机都不会用。

  支教的日子里,我们一次次地问自己,这些孩子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在这里,父母为了改变生活状况和为子女上学而外出打工,大批的孩子不得不被寄放在爷爷奶奶或者其他的亲戚家,成为“留守儿童”。这种现象不仅威胁着孩子的课业学习,更威胁着他们的正常情感。

  没有人告诉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缺少父母情感交流的孩子们只能偶尔给父母们打一个电话,而学校由于师资力量极为有限,也无法弥补其中的损失。对于这些孩子的未来,我们有的只能是担忧。

  苗寨的未来路在何方?

  小小苗寨的未来是什么样子?虽然村子里的人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单调地种地生活,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这些年,人们开始渐渐认识了外面的世界,接受了新的事物与思想。但与此同时,孩子们喜欢打游戏,喜欢唱流行歌曲,而对于苗歌、盘头这些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却渐渐疏远。

  这是现代对传统的侵蚀,那么,如何在适应现代社会的同时保持本民族特色?是所有人们需要思考和回应的问题。

  我们的思考

  白碧村该如何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呢?我们认为,一方面需要政府和其他机构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尽最大的努力消除现代的‘数字鸿沟’,让他们的视野不仅仅停留在打工这一条路上;另一方面,要对教育有更深刻的理解。教育不是为了提供更优秀的打工者,然后等着他们告老还乡,而是让孩子们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和改变山区落后面貌的开创者。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村民坚持把我们送到很远很远,即使转过很多山头还能听见他们送别的苗歌,身影在大山中显得格外渺小,我们的脚步也被他们的泪水栓得紧紧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