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宣部等六部委举办形势报告会 周生贤介绍环境形势与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9:44 新华网

   中宣部等六部委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 周生贤介绍我国当前环境形势与任务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25日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作我国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

  周生贤全面回顾了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资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减缓,部分流域区域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工业产品的污染排放强度有所下降。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经济发展,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损害国家形象。主要表现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环境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我国国际形象和对外贸易。

  周生贤说,2005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今年4月国务院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这三个转变是方向性、战略性、历史性的转变,是我国环保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环保工作进入了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

  周生贤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国务院《决定》确定的七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下决心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突出一个重点。国务院《决定》提出的七项重点任务的重中之重是污染防治,而保障饮水安全又是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要把饮用水源保护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办好两件大事,即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这是做好环保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各级环保部门的立足之本。落实三项制度,即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推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行环境目标责任制,以环境目标责任制为龙头、以总量控制和环境影响评价为调控手段,全面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强化四项工作,即加强环境法制,完善环境政策体系;加强环境科技创新;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加强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做到基础扎实,保障有力,从根本上提高环保工作的水平。加强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制度“五大建设”,把队伍能力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六个关系,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正确处理政府主导和市场推进的关系,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正确处理城市与农村环保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区域之间环境保护的关系。

  报告会由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在京中央企业和高校有关负责同志800人参加了报告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