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通了公路,更要通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近些年,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新农村建设投入的逐步加大,绝大部分农村都修建了崭新的水泥路、柏油路,农民朋友再也没有了过去那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困扰。如今走进乡村,一条条干线公路和通乡、通村公路,似黑色巨龙,又像白色玉带,穿梭在乡间田野,构成了新农村中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广大农民朋友都在众口称赞党委、政府做了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

  有了通畅的乡村公路,自然而言便会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便利。不过,此时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和热情扶持。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每到农闲时,农村中喝酒、打牌、赌博等比较盛行,农民没有什么其它娱乐项目。现在,党委、政府要通过引导,使广大农民自觉不自觉地将科技种田、科学养殖、科技致富作为自己新的追求,大力发展规模经济,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使之在发展中尝到甜头、在收益中转变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单纯的生产发展不是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既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其总体目标,这20个字包含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为此,党委、政府要教育、引导广大农民朋友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之路,共同建设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家园。

  在有些地方,我们经常看到一条宽敞的大马路修好后,时间不长便又开始变得坑坑洼洼起来,而周围的村民依然是满足于喝喝小酒、玩玩小牌等,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还是那么的馄饨不堪……我们在发出慨叹的同时,是不是应该问一问,该地方的党委、政府做了“好事”后都干什么去了?

  所以,各级党委、政府做任何一件好事、实事,都要考虑如何将之放大,如何在更深层次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绝不能有“管得今天,不顾明天”的短期行为,更不能做“前面修路,后面拆桥”的面子事业。

  执政为民,要体现了长期为民上;以人为本,要落实在科学发展上。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自己先通思路,先变观念,也才不致闹出通了“公路”、没了“出路”的笑话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