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抽歪小学生的嘴责任在于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20:00 光明网
罗瑞明

  昨天是8岁的小宁(化名)在家养病的第6天。小宁在通州区马驹桥镇的艺才学校上二年级,在一节语文课上,小宁念课文时读错一个字,语文老师用课本扇了小宁一耳光,导致小宁脸部三叉神经受损,左脸肿痛,嘴歪,视力模糊。(8月19日《京华时报》)

  八岁的小孩只因为念错了一个字,就招来了如此粗暴的处罚。尽管平时这名学生特别淘气,上课时影响别人学习,那也只能是批评教育当面指正,动不动就以巴掌相待,而且

这一巴掌下去打得左眼视力模糊,无法闭合,不能控制左脸和左嘴角的肌肉运动,这般深仇大恨的对待一个不谙世道的孩子,真是有点残忍。艺才学校的王校长说:学校在此事上有一定的责任,但不是完全责任,老师一时生气才做出这种举动。这句话解释的毫无道理。

  八岁的二年级小学生只是个儿童,好动、顽皮、活泼是儿童的特点。这种特点只有通过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才能朝有利的方向发展,如果用对待正常人的方式、按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只会适得其反。也许那个女教师是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原因,也许是为了整个班级的成绩使然,也许是从内心就是嫌弃淘气的小孩,不论何种原因动辄于巴掌是非常错误的。据媒体披露小学生被欧的现象不绝于耳:河北辛集一小学生看到老师打别的同学,意识到自己如果做不好也会挨打,她已患上“老师恐惧症”,进而开始逃避;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三道乡泰安村泰安小学四年一班的24名学生,因唱得不好听被该校音乐代课老师殴打;庆城县太白梁乡巴山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写错字被老师打耳光半月后突然死亡等等。

  小学生屡见被打除了教师本身的素质低下和性格的暴躁原因外,不外乎与当今教学的设置、方向有关:看一个学校优劣往往同学生的考试分数相联系,看一个学生是好是坏往往以是否听话来衡量。学生不能有自己的异动,不能张扬自己的个性,只能象小绵羊似的循规蹈矩。教学方式也是沿用几十年一贯制的填鸭式,没有新的创意,没有触类旁通的启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主要凸现在教学成绩,也就是学生的分数上,不论学生愿意不愿意听,听不听得进照教不误,学生在此只是一种“驯服对象”,决不能有其它的异举,不然就触犯了教规,视为对教师的大逆不道,招受的将是斥责、体罚甚至乎殴打。如此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的性格变异,心情压抑。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师是为人师表的表率,如果限制学生的个性,粗暴扭正学生的行为,说错话就骂,念错字就打,这不仅给学生的身心造成严重的危害,更给学生的成长带来抹不去的阴暗。将影响孩子的未来,影响其一生。这种粗暴的教学法与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教书育人的宗旨背道而驰。

  学校的办学宗旨应该从德智体能等多方面培养学生。不能光强调分数第一,不能十全十美的要求不懂世道的学生,不然欲速则不达。教师打人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教学体制,反映了我们的办学方针,反映了目前我们一些学校教职队伍素质的问题。如果不举一反三从中吸取教训,学校出事,教师粗野教人的现象还会出现,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深切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