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首次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组织 企业曾经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21:41 中国新闻网

  

中共首次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组织企业曾经反对

  沃尔玛中国分店内出现中共党组织是继沃尔玛中国分店上个月末起开始陆续成立工会后又一个引人注目的事件。中新社发 山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辽宁省沈阳市的两个区级共产党党委说,最近在当地的两家沃尔玛分店分别建立了一个党支部。这是中共首次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组织。

  中共沈阳市大东区委组织部部长陈列说,位于大东区的沃尔玛分店本月12日建立了一个党支部。大东区委组织部任命津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艳茹为所属地沃尔玛分店的党支部书记。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长王菁说,位于和平区的沃尔玛分店本月18日也建立了一个党支部。和平区委组织部任命太原街道党工委党办主任刘德臣为所属地沃尔玛分店的党支部书记。

  沃尔玛分店曾反对在本企业建中共党组织

  中共大东区沃尔玛分店党支部目前拥有党员3名,其中两名是沃尔玛员工;中共太原街沃尔玛分店党支部目前也拥有党员3名,其中一名是沃尔玛员工。目前两个党支部都未在沃尔玛分店设立办公室,而是在街道党工委开展工作。

  报道说,沃尔玛中国分店内出现中共党组织是继沃尔玛中国分店上个月末起开始陆续成立工会后又一个引人注目的事件。分析人士说,经过数年的博弈之后,沃尔玛中国公司的管理层不再以“不建工会是国际惯例”为由拒建工会,是迫于中国工会法以及中国工会组织和舆论压力的结果。两个区的党委负责人未透露就建立党组织事宜与当地沃尔玛管理层接触的过程细节。

  而据区党委内部的一名人士说,此前,这里的沃尔玛分店曾一直反对在本企业建立中共党组织。

  中共沈阳市委党校副校长朱慧说,沃尔玛的管理层开始转变态度,配合成立中共党组织,很可能是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发出的积极融入本土社会的一个重要信号。

  党支部不会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和平区和大东区的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他们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支部的举动是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行事。按照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基本原则,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基层单位,都应成立党支部;不足3人的按地域或行业组建联合党支部。陈列说,说:“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对此予以阻挠和设障。”陈列和王菁介绍说,目前在两家沃尔玛分店建立的两个党支部都属于联合党支部。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