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汾剧团送戏下乡5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4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遂川讯8月21日,在由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十大演出盛事颁奖典礼上,遂川大汾农民剧团的下乡送戏项目荣获最佳基层演出奖。这是该剧团继去年被中宣部、文化部评为全国服务农民基层文化工作先进民营文化表演团体后,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全省惟一获奖的基层剧团。

  遂川县大汾镇农民剧团创办于1950年5月,迄今已有56年的发展历史,现有演职人员

20多名,全部来自农村。多年来,该镇把送戏下乡作为弘扬先进文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工程,每年投入数万元培养了一支承前启后的演出队伍,对在艺术上有显著提高、有成就的演员给予奖励,并聘请有专业水平的演员出任基层文化站顾问。

  剧团由于人手少,每场演出每人要演好几个节目,有些演员还担任器乐伴奏。近年来,尽管每天每人报酬仅30元,还不及当地农民外出做一天零工的收入,但演员们并无怨言。这些平时在家种田的泥腿子,上台就成为能歌善舞的演员,他们把奉献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据统计,他们每年下乡演出达100多场,从未向农民收取过一分钱。

  大汾农民剧团坚持把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互补,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现代小戏剧。为配合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该剧团创作了建设新农村、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小戏剧《看屋》、讴歌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采茶戏《钱嫂算账》等精品剧目,从2005年11月21日至2006年3月25日,演出活动历时3个月,遍及全县23个乡镇,共演出100多场,观众达4.5万余人,是该剧团演出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场次最多、效果最佳的一次巡演。(刘之沛 肖郭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