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科委官员称北京奥运用车九成公交车电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吉春二十五日透露,在奥运用电动汽车方面,北京也做出相应发展规划:一是百分之九十的公交车和全部市政(环保和邮政)用车为电动汽车;二是研发纯电动汽车,以改善交通所造成的污染;三是奥林匹克公园内采用零排放车辆和超低排放车辆。

  由北京大学、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等共同主办的“二○○六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及

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当天在毗邻北京的河北香河开坛,郑吉春应邀做首场论坛报告时披露了上述信息。他说,根据现在的初步构想,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零排放与超低排放车辆将直接服务于北京奥运,应用于主要公交线路、重点区域以及运动场馆。

  主要公交线路是指在市区通往奥运村的主要干道上,在连接奥运村和运动场馆的线路上,开行若干条具有零排放、超低排放的电动公交车线路;重点区域包括在奥运村、运动员村、奥林匹克公园和比赛场馆集中的重要区域建立零排放区域,禁止非零排放汽车进入;运动场馆应用方面是指奥运会所有比赛场馆内的专用车辆全部使用纯电动场地车辆。

  据统计,截至今年六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二百七十三万辆,预计年底将突破三百万辆。据实测,每辆燃油汽车每天排出有害气体约零点六至零点九千克,北京大气中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碳氢化合物、超过百分之六十的氮氧化合物来自汽车尾气,汽车尾气已成为首都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郑吉春称,北京奥运郑重承诺将“严格控制汽车尾气和其它污染源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以及市区主要污染物的日平均浓度,保证在最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质量达到国际奥委会要求的标准”。基于此,北京有责任、也有必要发展电动汽车,任务艰巨而紧迫。

  这位官员表示,北京市政府非常重视电动汽车研发及应用推广,“十五”期间即承担国家“八六三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中纯电动大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任务,北京市科委围绕奥运用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应用,相继投入经费近两亿元人民币。目前,北京电动汽车研发相继完成多种车型的整车开发、型式认证和定型设计,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相关企业已具备生产自主知识产权电动汽车的能力;北京研发的电动汽车基本达到实用水平,通过一年示范运行,自主知识产权纯电动客车整体性能基本达到实用化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