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冥王星“降级”教材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2:55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勇、实习生李海英报道:冥王星从行星行列中被“开除”后,普通人要做的只是知识更新,而教材、自然课老师、科技馆却面临尴尬。8月25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秋开学的新教材,将不能及时反映行星家族的这一变化;省科技馆也表示,他们的相关展品也很难在短时间作出调整;而一些自然课老师则表示,授课时会及时将新知识传授给学生。

  8月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正式决定将冥王星从行星行列中“除名”,人们耳熟能详的“九大行星”由此变成了“八大行星”。省教育厅基教处有关人士说,教材的更改需要一定的程序,现在开学在即,许多教材已印刷完毕,所以不可能及时反映这一新变化,再者,现在科学变化日新月异,教材也不能随时同步,教师可根据实际适时地向学生传授。南昌市育新学校自然课老师杜玲则告诉记者,冥王星被逐出行星行列,是行星概念的重新界定,但在教学上并不存在难点,而且新学期有了新知识,加上冥王星的曲折经历,还能激发学生们对天文学的兴趣。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省科技馆目前有一套“九大行星称体重”的科普展品,参观者站在不同的“星球”,就能获知自己在该星球的体重。科技馆有关人士表示,不会把冥王星剔除这个称体重的行列,只是说明会视情况作些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