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无安全感,警察说了不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1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前日通报广州今年社会治安状况。称1至7月,“两抢”案件下降25.2%,达到了市委提出的下降两位数的预期目标。“可以说,广州治安稳定,是一个有安全感的城市。”(8月25日《信息时报》)

  我注意到,该副局长话语一出,立即引来网友们的嘲讽和质疑,其中一位网友甚至留言说:在广州提心吊胆五年,安全感不知是什么滋味。笔者以为,之所以出现这种不对称

的局面,关键是因为在城市安全感的问题上,执法机关官员与公众的认识或体会出现了脱节,使得“广州是一个有安全感的城市”成为笑柄。

  在我看来,网友的嘲讽和质疑,更重要的是折射了执法机关官员语出“广州是有安全感的城市”的评判。城市有没有安全感?谁有资格发言?当然是市民。即使执法机关官员可以代替市民发言,起码也离不开对市民的安全感调查。

  报道还说,最近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表明,市民表示安全、比较安全或者一般还可以的比例达88%,公众安全感基本稳定呈上升趋势,这似乎是警方称“广州是有安全感的城市”的直接依据,但笔者的心头还是有个疑问:报道说广州警方头7个月共破获刑事案件2.9万多宗,其中破获命案259宗、破获“两抢”案件1.1万宗,在刑事案件如此频发的环境下,广州市城市安全感何以达到88%?这个调查客观度和可信度有多高?

  众所周知,衡量一个城市安全指数的高低,最通常的是看城市的夜间街头的安全度,尤其是深夜、僻静处等。对此,我不知道广州警方对夜间市民屡屡被抢作何解释?广州市真的是一个有安全感的城市吗?

  应该说,今年以来,广州市警方在社会治安秩序中确实下了很大的工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这些离市民所期望的安全感仍有一定的距离,就目前的治安状况而言,广州市警方骄傲还为时过早,动辄拿出一组数据来糊弄公众眼睛,只能让公众耻笑。■张国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