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大学生被人哄到技校退学费牵出招生“法宝” 介绍一个学生提成2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准大学生被人哄到技校退学费牵出招生“法宝” 介绍一个学生提成200
被郑州一所高校统招录取的一准大学生,放弃大学梦想,选择到一所技校里当“学徒”,这样的事你信吗?

  憧憬着大学梦想和怀揣着积攒的3800多元学费,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的学生刘玉龙在父亲的陪伴下,来郑州某高校报名求学。刚出火车站,就被人连哄带骗地带到一所技校,等交了数千元学费,才发现学校太差,大呼上当。父子俩要求退学费,学校答应只退还30%

的学费。

  8月21日上午,父子俩来到本报投诉。

  [投诉]

  被人带到技校,不愿上只退30%学费

  刘玉龙称,他毕业于信阳市第六高中,以536分的成绩考入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8月19日上午,他和父亲带着录取通知书,提前来学校报到。

  下了火车后,他们在火车站南出站口查寻去学校的行车路线时,一位40多岁穿一身黑色衣服、满脸胡子的男子,主动和他们搭讪,并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徐玉峰。

  “徐玉峰”问:“是不是找学校?我也正给儿子找学校呢。”说着扫了一眼刘玉龙手中的简章说:“我刚去过这个学校,前两年还行,近年学校有了点钱就不注重教育了,老师教课不认真,上课学生吃玩都没人管。”说着拿出了“河南金华技工学校”的招生简章给刘父子看,“这学校不错,一年就能毕业,学费还不高。咱们先去看看,如果差不多就上这个学校!”

  在“徐玉峰”的带领下,刘玉龙父子来到郑州市工人路与颍河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金华技工学校。在一楼招生办,正对门有一排桌子,上摆有“主任”、“会计”的牌子,三人坐下后,工作人员发给每人一份简章,其中一位自称是闫主任的男子简单询问刘玉龙对什么专业感兴趣,便推荐该校的“数控专业”,并带领三人参观了实验室、教室等。

  随后,便问父子二人是否满意,若满意就立即办理入学手续,上课。“徐玉峰”当即决定去银行取钱,让儿子上这所学校。因刘玉龙的钱存在中国农业银行,姓闫的主任便亲自开车带他们到农业银行取钱。父子俩将3880元的学费和63.5元的书本费交齐后,签订了一份只有学校一方持有的合同。当轮到徐玉峰办手续时,闫主任称自己太忙顾不上,让徐晚上再来办理。在该校上过一次晚自习后,刘玉龙感觉不是自己理想的学校,便提出退还学费,被闫主任告之:“如果你能再找一个人来这儿上学,我们就如数退还你的学费,否则可以退学,但钱只能退还30%。”

  [调查]

  学校称从老家介绍俩学生可退学费

  8月24日下午4时许,记者一行来到工人路与颍河路交叉口的河南金华技工学校。

  在该校一楼的招生办公室,记者看到一男子,其桌子上放着“主任”牌子,正和一位50多岁农民模样的男子及一名十八九岁的男孩谈话。

  刘玉龙向该男子说:“我们领来了两个学生。”男子笑着问:“你们在哪里找的学生呀?”“火车站。”刘玉龙回答。主任又问:“你们来郑州之前收到哪个学校的通知书了吗?”刘玉龙的父亲回答:“收到了。”该主任嘿嘿一笑说:“有通知书你们就拿着通知书去报到不就行了吗,还选择学技术,走捷径。既然你已经交了学费,我就不会再退给你们。”

  此时,招生办进来了五六名男子,背着行李来报到。随后,记者和父子俩被领到另外的一办公室内,该男子和记者聊了当前就业压力及该校学生的就业前景等问题,并拿出手机指着一条短信息告诉记者,这是他的学生发的,现在在深圳富士康当人事部经理助理。

  另外,该男子还向记者强调学校的师资力量特别强,老师是从郑大、黄科大等学校聘请的。并告诉记者,该校的很多专业已经招满,记者选择的电脑班还有名额。

  记者刚走到办公室门口,该男子便对父子俩说,他不相信两名记者是来学技术的,他只相信农村人,并告诉父子俩:“如果你们从老家领来两个想学技术的孩子,你们的学费可以‘顶’了,火车站找的‘这两个’不算。”

  [学生]

  “如果能退费,我们早走了”

  24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河南金华技工学校,记者躲在一拐角处察看,间隔不过几分钟,就有成群结队的背着衣被、行囊的农村人模样的学生和家长进入学校。

  随后,记者佯扮成学生家长进入到校园内,在教学楼前一个狭长的空地上,一辆破旧不堪的面包车里,几个年龄在十五六岁的小学员正在“拆装零件”。

  “每天都是把这破车拆了装,装了拆,不知道折腾多少回了。”一个瘦小的学员见到记者后不停地发牢骚。他说,入学后,上午学理论时也听不懂,下午实习就是“折腾”这辆破车。

  采访中,刘玉龙透露,他宿舍里有许多学生大都说是“被托儿骗来的”。

  一名叫刘兵(化名)的学员说,他们是汽修专业的学生,一个班16个人,大部分都是在车站被人“介绍”到这里的,说是“介绍”好听点,不如说是“被学校的托儿骗来的”。

  “我们几个都是在车站被人介绍过来的,大家事后才知道,带我们来的人和交费的人,都是‘托儿’。”另外几个学员说,还按照学校的要求签订了不予退费的合同。“合同应该是一式两份,但学校不给我们合同,如果能退费,我们早就走了。”

  谈起在学校的生活,几个学员都眼圈红红的,他们称,每天吃的都是白菜、萝卜、黄瓜、咸菜。

  [学校]

  “退费标准”是经过审批的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记者来到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咨询。在该学校的宣传单上,记者见到学校的相关介绍:河南金华技工学校创建于1986年,是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直属的唯一一所培养高级技工人才的学校,二十年来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办学单位”。

  这样一个“先进办学单位”,又是如何招生的呢?

  记者亮明身份后采访了招生办主任裴小五。

  记者:刘玉龙说是被“学托”领来的,他已经退学了,学校还能不能退回学费?

  裴小五:我不管来报名的学生是咋来的,只要到了学校,就先参观、后报名,这都是自愿的,退费问题在签合同前已经交代过。

  记者:学校只答应给刘玉龙退30%的学费,怎么解释?

  裴小五:学校有严格的退费标准,都是物价局审批的。

  记者:许多学员和家长反映,他们都是被一些“托儿”带到学校的,这是真的吗?

  裴小五:你说是“托儿”,他骗你钱了吗?这些人没有任何身份,就是来送学生的。包括三轮车、出租车司机在内,我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能把学生带到学校,每介绍一个学生,我就给他提成200元。

  看到记者有点儿不相信,他又拿出一个小本子说,这些都是设在濮阳、太康等地的招生代理的名字、地址、电话,里面许多都是学校的校长、班主任。荥阳的马某一下子就给我介绍了24个学生。今年计划招生1000名,名额满了就不再招生了。

  最后,一个被裴小五介绍为“易主任”的男子对记者说:“我们就是扣了刘玉龙70%的学费,这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找记者来又能怎么样?”

  [物价局]

  “退费标准”没有审批

  针对金华技工学校“退费标准”的说法,记者咨询了郑州物价局收费处,一位姓严的工作人员明确地说,金华技工学校所说的“退费标准”没有经过物价部门审批。

  [教育厅]

  招生不得非法牟利

  河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各类学校和个人不得在招生过程中牟取不法利益。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向教育和公安部门举报,一经查实,教育部门将联合公安部门对这种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对责任方进行查处。

  ■记者李佳刘松华文/图

  刘玉龙展示河南金华技工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收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