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贫穷不再阻断上大学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吴海鸿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甘城村李佐鹏、李佐斐两兄弟,在2006年的高考中双双考上了大学,但是贫寒的家庭却支付不起他们的学费。

  李佐鹏和李佐斐的家所在的甘城村是宁夏最为干旱的地区之一,山大沟深,交通不

便,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500元。为了分担父母的压力,也为了不辍学,兄弟俩从小学3年级开始,用驴从几十里外的地方驮水到村子卖水,一驮就是10年。上中学期间,兄弟俩每天只有1元的生活费。他俩的饭菜经常是母亲从百里之外捎来的馒头。夏天,母亲怕馒头变质,就晒干带来,兄弟俩就用白开水泡着吃。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兄弟俩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不久前,经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推荐,李佐鹏和李佐斐兄弟俩到北京参加了全国青基会系统实施的“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活动,兄弟俩不畏困苦、顽强求学的事迹感动了著名篮球明星姚明。姚明决定资助兄弟俩读完大学,每人每年8000元人民币。

  据统计,宁夏今年考入大学的新生约有3.2万多名,其中贫困生比例达29%,约为1万名,特困生约10%,超过3000名。

  让贫困不再阻隔上大学的路,6月27日,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宁夏青基会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政厅共同启动宁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活动,正式拉开了2006年宁夏资助贫困大学新生工作的序幕。

  据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副书记张彗介绍,从2005年来,国家对农村地区的九年义务制教育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来,宁夏青基会将资助贫困大学生作为工作重点,去年募集资金287万元,资助了618名贫困大学生。

  今年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全国青基会系统实施“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方面要高度关注贫困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决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说:“资助大学生“‘圆梦’是高尚的扶贫慈善行为,希望长久不断地做下去。”

  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宁夏青基会多次专题研究资助贫困大学生工作。截至目前,宁夏希望工程已筹集贫困大学生助学资金733.9万元,筹资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位,西部地区第一位,结对资助1618名贫困大学新生跨入大学校园。

  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宁夏青基会在资助贫困大学新生行动中,还有许多创新之举。

  2005年8月,宁夏青基会与自治区信用联社密切合作,由宁夏各级农村信用社及其干部职工共同捐助166万多元,设立了“宁夏农信助学基金”,这是宁夏第一个专门资助农村贫困大学新生的基金,也是一个滚动发展的基金。今年,宁夏农村信用联社系统的干部职工捐款200余万元,进一步壮大了“宁夏农信助学基金”的规模。两年来共有30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每人获得该基金4000元助学金。

  宁夏信用联社党委书记张包平说,建立“宁夏农信助学基金”是为了建立资助贫困大学生的长效机制,该基金的最终目标是帮助宁夏所有贫困大学新生都能顺利踏入大学校园。

  为了募集更多的助学资金,早在今年年初,宁夏青基会就划定许多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作为自己的筹资对象,向他们寄去热情洋溢的劝募信,然后重点圈定一批企业登门拜访劝募。

  青基会的工作人员还总结出了一种“胆大心细”的工作方式。“胆大”就是无论面对多大的企业,为了希望工程的公益事业,大家都信心百倍地前去募捐;“心细”就是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能够为捐资方提供详尽的有关希望工程的各种资料,而且还要因人而异寻找合适的话题,让别人先乐于与你交谈,再接受你的公益理念。

  通过积极努力,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湖南省常德卷烟厂、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青铜峡铝厂、宁夏福彩中心、水利部综合事务管理局、宁夏住宅建设集团、宁夏加宁铝业有限公司、广东省企业家关微先生等多家单位和个人向宁夏希望工程捐赠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金。

  今年,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宁夏青基会还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为宁夏贫困大学生寻求更多的资助。

  高考结束后,宁夏青基会以最快的速度整理了500名已经上了高考分数线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基本材料,由中国青基会统一在其“上大学啦”的网站上公布,寻求结对资助。

  同时,宁夏青基会与宁夏新闻网合作,制作了“宁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网页,将另外200名贫困大学新生的基本情况在网上公布,寻求结对帮助。截至目前,共有122名同学网上获得结对资助,募集资金48.8万元。

  8月9日,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宁夏青基会举办了一场“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义演晚会,进一步扩大该项活动的影响。在当天的义演晚会上,贫困大学新生王芳的一曲《青藏高原》将晚会推向了高潮,也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今年13岁的王芳自幼眼盲,但具有音乐天赋,曾获得宁夏第二届残疾人歌手卡拉OK大赛一等奖,中国残联第六届歌手大赛三等奖。2005年在全国残疾人文艺大赛上,王芳的歌声感动了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特殊专业的老师,他们决定破格录取王芳,给她寄来了入学通知书。但由于家境贫寒,王芳不得不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今年7月,爱才心切的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再次给王芳发来录取通知书,这次她有幸获得了青基会的资助,终于可以一圆大学梦。

  当前“宁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活动的实施正处在关键时期,宁夏青基会继续积极拓展筹资渠道,通过电话、信函、尤其是上门劝募等多种形式,努力筹集更多的助学资金。同时严格操作规程,严把审查程序,严肃助学纪律,始终遵循“雪中送炭”的原则,努力把助学金发放给最贫困、最急需帮助的贫困学生,并利用媒体公告助学名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8月19日下午,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宁夏青基会、宁夏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举行了“宁夏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出席仪式,亲自向贫困大学新生代表发放了助学资金,并对所有受到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提要求、提希望,希望他们不仅能顺利入学,而且要懂得自强不息、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本报银川8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