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班级人数不得超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48 京华时报

  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实施细则开学起实行

  本报讯(记者张灵)中小学的班级人数将逐步“瘦身”,每班不得超过40人。新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也将不再以学业成绩为主,学生肥胖率等体质健康状况都将成为影响教育质量评价的因素。昨天,记者从市教委召开的基础教育领导干部会上了解到,秋季开学起,本市将出台多项措施关注学生个体成长,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热点校班级要“瘦身”

  今年9月,本市将出台《<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实施细则》,确保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办学条件达标和基本达标。根据规定,新建学校及改扩建学校要严格按照新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不能打折扣。现有学校到2010年,在专用教室、教学设备设施、音体美器材、图书资源等4方面达到新办学条件标准。

  市教委明确提出,严禁学校超标准、超豪华建设。今年秋季开学起,各区县将对现有的超大规模的学校,特别是一些社会热点小学和初中进行规范管理。通过调整班额、区县控制招生计划等措施逐步过渡到适宜办学。依据新的办学条件标准,本市初中和小学每班学生人数原则不超过40人。

  [解读]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热点小学和初中在校生达到几千人,学校处在教育生态失衡的边缘。这种失衡不仅带来学校管理和安全等隐患,还可能由于学校规模过大出现失控、调剂不利的情况。如果学校规模过大或班级人数过多,将导致每个学生在单位时间内占有教师资源时间减少,势必影响素质教育效果,影响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肥胖影响质量评价

  今年下半年起,本市将在5、8(初二)年级进行义务教育质量监控的基础上,增设3年级监控点,通过对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监控,全面了解义务教育的发展状况。

  新建立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将不再以学业成绩为主,还将纳入学生品质、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以及学生体质健康等内容。学业成绩所占比重将限定在40%—

  60%之间。学生近视率、肥胖率、血脂高等体质健康状况都将成为影响区县教育质量评价的因素。

  [解读]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在小学阶段对综合素质评价欠缺,导致在“小升初”中出现凭着各种证书和考试来选拔学生的情况。新的义务教育监控体系将改变这一局面,由区县指定具体的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多元化地关注学生成长,同时也给家长提供有益的参考。

  实验班将成整治重点

  新《义务教育法》规定,从9月1日起,学校将不得设立重点、非重点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有重点非重点之分。而市教委的调研发现,尽管目前本市没有出现重点班、重点校一说,但仍存在一些学校以实验班、特长班为名,变相设立重点班的情况。

  市教委规定,明年起,各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不能设立各种形式、没有实质内容的实验班,包括外语实验班、以及小升初过程中提前考试的各种名目的班都将成为规范、整治的重点。同时,相关的实验班设立细则及标准将于今年出台,实验班审批权将由区县掌握。

  此外,为规范办学,今年下半年,本市将对49所办学体制改革校进行梳理,对学校财务状况、声誉、师资来源等进行评定,一部分体制改革校要回归公办,另一类将转向民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