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百货大楼原董事长从修表工到董事长再成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3:5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骆南华

  8月25日上午11时,满头花白头发、脸色苍白的覃本东戴着手铐,被两名法警押进了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第7号小法庭。在紧张地等待了10多分钟后,审判长当庭宣读了判决书。因贪污211万元,受贿23万多元,这名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的原董事长、总经理,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在这起大案的背后,覃本东有着怎样的灰色人生呢?

  从修表工到董事长

  说到覃本东贪污受贿的案件,不能不提到他的履历。今年58岁的覃本东是1964年进入南宁百货大楼工作的。刚开始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修表工。

  靠着勤奋和能干,1988年4月开始,覃本东担任了南宁百货大楼法人代表、总经理。1993年2月,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百货大楼进行股份改制,他又顺理成章地成了新组建的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南宁百货”股票也成功上市。

  经过百货大楼员工的辛苦拼搏,公司的经营规模也日益壮大,成为了南宁商业圈内的一个奇迹:公司下辖13个商场,拥有员工近2000人,商品销售年营业总额不断增长。

  2002年底,覃本东被调到了南宁市工商联合会任副会长。已“功成身退”的他没有想到,在可以安享晚年的时候却出事了。

  原来,继覃本东后,接任百货大楼总经理的黄箭雀,在2005年1月4日,被自治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因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2006年2月份,黄箭雀被判有期徒刑7年6个月)。检察官发现,黄箭雀的手段,只不过是她的上任覃本东的“翻版”而已。

  就在覃本东忙着张罗塞补漏洞时,2005年1月21日,他被逮捕。今年2月27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了覃本东一案,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派了有着20年办案经验的公诉二处处长周启生担任公诉人。期间,法院提请延期审理两次。

  巨款让人抬着送上门

  在昨天的宣判中,法院认定覃本东贪污金额为211万元。

  覃本东是在趁着国有企业改制时伸出黑手的。1992年12月22日,南宁百货大楼改制后,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360万元,其中国家股占2226万股、社会法人股占2826万股、内部职工个人占1272万股。

  直到1993年2月份,该公司的股票还没有卖完,因为这部分的资金不到位,就意味着无法验资注册。由于百货大楼作为上市公司,按法律规定,覃本东不能持有自己公司的股票,覃本东就指示用公款781.77万元违规买了“内部职工股票”521.18万股。1996年6月26日,百货大楼的股票“南宁百货”,终于顺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用公款购买的“内部职工股票”,也因此成了覃本东侵吞的目标。新分配到百货大楼的韦某等几名大学生,就成了覃本东利用的“棋子”。

  1996年9月2日,覃本东指使负责公司上市的负责人潘某,以办理调动手续为名,拿到了韦某等人的身份证,开立了个人股票账户。公款购买的内部职工股票,分别被挂到了韦某等31人的名下。这些人一夜“暴富”仍毫不知情,因为他们的股东代码卡,全都捏在了覃本东的手里。买卖股票和存取款,也只由他一个人掌握。

  开立账户才两天,覃本东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变现。在他的指使下,潘某抛售了31人名下的部分股票,得款225万多元。几天后,潘某取出了其中的176万多元,装在一个白布袋里,和一名保安一起,抬着现金到百货大楼财务科门口,交给了覃本东。转身之间,覃本东又指挥财务科长把其中的120万元,存回了他掌握的韦某的股票账户……

  7名部下竞相进贡

  在法院的一审判决书中,认定覃本东受贿总金额为23万多元。记者发现,在向他行贿的名单中,都是他当时的部下。

  杨某在1996年时被覃本东提拔为百货大楼电讯商场的经理。1998年,电讯商场和家电商场合并为大家电商场,杨某又顺利地担任了经理。为了感谢覃本东的关照,在1999年至2002年春节和中秋节期间,杨某先后送给了覃本东7.8万元。其实,杨某送的钱也并不是自己的“肉”,这些钱都是厂家或经销商返还给商场的“促销费”。

  1996年初,张某担任百货大楼北楼服装部的经理。因为有人反映张某“不注意打扮,不像一个服装部的经理”,覃本东就提醒张某“要注意形象”。紧张起来的张某,从1997年到2002年间,多次拿出“促销费”送给覃本东共6.8万多元。

  1998年初,原来钟表珠宝商场的经理退休了。这个位置也成了覃本东赚钱的工具。在讨论经理人选时,有人提出给刘某担任,覃本东就说:“刘某当副经理很久了,应该给她当正的。”一把手发了话后,就再也没有人反对,刘某如愿当上了经理。为了感谢覃本东的栽培,刘某送上了1.4万元……在行贿的7名部门经理中,因为给覃本东送了钱,有的人如愿坐上领导位置,有的人能继续连任,也有的人得到了降低经营指标、场地方面优先等实惠。

  “赔了夫人又折兵”

  覃本东贪污、受贿了那么多钱,都用到哪里去了呢?记者从检察机关获悉,他除了用来投资,还用在了生活的奢侈腐化上。也许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一次次的金钱投资,最终却换来了众叛亲离的结局。

  1999年12月,覃本东在办公室拿出一瓶药,对公司的副总经理黄箭雀说,他在桂林的朋友研制出一种新药,他朋友成立了一个新公司,专门生产、销售这种药,如果投入资金肯定能赚钱。就为了这个借口,他吩咐手下从他掌握的韦某的股票账户里,转了140万元到桂林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这笔钱被他以弟弟覃某的名义作为投资。其实,他的弟弟早已定居巴西多年了。

  2000年下半年,覃本东已在日本的儿子从日本带女朋友回到南宁,覃本东又故伎重演,从韦某的股票账户上取出25万元。而这笔钱,仅用在接待儿子女朋友的一家人时就花光了。

  有了钱的覃本东其实并不快乐。他和妻子虽然同在一座城市,但分居已有10多年,彼此形同陌路。偶然的一次机会,他认识了自治区某剧团的演员李某。他在李某身上大把大把地花钱,李某靠着这些到处投资。结果她是钱也赚了,人却跑到了国外。覃本东落了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在昨天的宣判中,覃本东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因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在覃本东落网后,尽管经过办案人员的努力,仍然无法追回分文赃款。在一审判决中,法院还责令覃本东退赔贪污所得211万元。法院将继续追缴他受贿所得23万多元。

  昨天上午11时20分,宣判完毕后,审判长命令法警:“把被告覃本东押回看守所,继续羁押!”一个老态龙钟的背影,就这样消失在大家的眼里……编辑:王香菊作者:骆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