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强市的生态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工业强市的生态逆转
绿意盎然的江阴市一瞥。苏南四个县级市:常熟、江阴、昆山、张家港,联袂跃入首批国家级生态市。在这一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中,江阴发生的深层变化,令人刮目相看。

  江阴是工业强市,企业却以乡镇企业为主;江阴以规模经营著名,结构却以传统产业为主;江阴通江达海,却地窄人稠,资源有限。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背负着环境超载的压力!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江阴的生态逆转,回答了三个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不能同步?已经受到经济社会发展而破坏的环境能不能修复?在进一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环境能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和建设?

  这三个问题,也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进程中,全国各地普遍遇到的问题。

  “既要GDP增长,又要COD削减”

  环保优先与效率速度如何兼得?

  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近二百五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三百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这是江阴的骄傲!

  落实科学发展观,江苏省委提出“环保优先”的方针“既要GDP增长,又要COD(化学需氧量)削减”。环保优先与效率速度如何兼得?

  江阴市委书记朱明阳笑容温和,语气却极为坚定:“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一起抓,经济的竞争力和环境的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一起考核,是应该做到而且可以做到的。”江阴的领导班子统一了认识:江阴的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能不能抓住生态的拐点,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关键在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心有多大!

  市环保局局长许勇炎回顾这一段经历,先后用了三个词:铁石心肠、铁面无私、铁的手腕。这坚定不移的决心,正来自于江阴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治污,必须跳出“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江阴剖析市情,分而治之!

  大企业实力雄厚,对环保认识早,理解深,肯投入,治污主要用技术创新的办法,走循环经济的路子,把污水、废气变为财富,实现清洁排放、减量排放。政府引导、配合、扶持。

  兴澄特钢,是特钢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循环经济与环保方面累计投入达4亿元。其总经理说:循环经济产生综合效益,每年达到1.8亿元。环境与效益可以双赢!“毛纺大王”阳光集团,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羊毛脂的回收走在行业前面,自建的污水处理厂把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也一起处理了。

  江阴作为“乡镇企业之乡”蜚声中外,中小企业是治理难点:238家印染企业,186家化工企业,造纸、皮革……最多的时候,江阴城乡有500多个排污口同时排放。污水集中处理,成为最硬的一仗。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江阴市集中投入,在全市建起27家日处理能力万吨级以上的综合污水处理厂。企业向园区集中,政府出钱建管道,把各厂排污口与污水处理厂连在一起。原来分散的排污口,一一清堵。

  这一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创造了政府与市场互动合作、共管共赢的新模式。(下转第六版)

本报记者 龚永泉 董建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