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后”VS“80后” 擂台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80后”这个庞大的人群里,有联动网友帮助贫困人群的缘梦,也有小小年纪就丢下学业自己做生意的舒乙,更有成天蜷缩在家中写惊悚小说的苏醒……本报对“80后”不走寻常路的连续报道,在“80后”的父辈、“50后”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对“80后”的所作所为,“50后”更多的是不理解。于是,首轮“口水仗”便在“80后”之一的苏醒与“50后”之一的余以键之间打开了。

  文人之争,虽不见真刀实剑,无形的刀光剑影却激起了不少读者的共鸣。几天来,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962111发表看法,倾诉自家两代人的隔阂话题。记者强烈地感觉到,这些读者在电话里意犹未尽,他们想深入地交谈,打开心中的结。

  作为“50后”,你想了解“80后”的真实想法吗?你有什么话想当面对他们讲?作为“80后”,你想知道父辈到底哪点不满意自己呢?你对父辈又有什么不满意呢?如果你不好对对方直说,那么来吧!明天,本报将竭诚为读者提供一个交流、倾诉的平台,并请到一些“80后”“50后”的代表,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对方面对面交流。届时,请你将心中的疑虑、不满、愤怒一次说个够!

  主要“擂手”名单

  缘梦(“帮穷婆婆‘80后’秀爱心?”主角 “80后”)、猫猫(“缘梦解语”群的创建者 “80后”)、舒乙(“书不读了,校外去创业”主角 “80后”)、苏醒(“隐居成都 偶写小说疗情伤”主角 “80后”)、杨科(成都销售界人士 “80后”)

  VS

  苏醒之父(商人 “50后”)、郎家文(四川自然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 研究“80后”现象的“50后”)、罗小刚(著名方言节目主持人)、王女士(成都市民 “50后”)、吴先生(成都市民 “50后”)

  ·特别提醒·

  ●“50后”打擂“80后”

  主办:成都晚报社

  时间:8月27日(星期天)下午2时30分

  地点:红星路二段成都日报报业大楼6楼会议室

  ●明日中午12时之前,感兴趣的读者可拨打962111 赢取限量名额。

  旁观者“发飙”:他们是互相嫉妒又不满的两代人

  在“80”后的苏醒与“50后”的余以键“口水仗”打得异常激烈之际,昨日,四川电台经济频率的著名方言节目主持人罗小刚再也忍不住“跳”了出来。“首先申明,我不代表任何一方,也不属于任何一方。”罗站在第三方立场,对“80后”“50后”各打了“三十大板”。

  他说,一些“80后”是浮躁的,把出书、创业、结婚之类的大事当成儿戏,婚结了又离,出书不考虑读者感受,公司也不规范管理,在单位里允许员工养宠物。另一方面,“80后”又是被动的,每一代人都要区别于另一代人,因此不得不做出更大胆的举动。

  他又说,一些“50后”守旧守得简直让人窒息。必须承认,“80后”面对的社会是“50后”经过千辛万苦经营成功的,而“50后”却希望“80后”用他们当年的激情、心态去处理现在的事情,这很明显是不可能的。“50后”嫉妒“80后”现在好幸福,羡慕“80后”面临的物质条件,而“80后”则羡慕“50后”年轻时没这么多就业压力,却有上辈安排好的命运。互相嫉妒、羡慕,又互相不满,就是这两代人。

  本报记者 向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