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州市河横村建设生态示范村(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8月25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泰州市沈高镇河横村的200多位农民,不久前参加了“新型农民培训”的第一堂课,培训将持续到年底。这是今年6月河横村被确定为江苏省惟一的农业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之后,打造生态农业示范村的重要举措。

  上世纪80年代,在国家和省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河横村探索推出生态经济良性循环的优化模式。1990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河横村“生态环境全球500佳”荣誉称号

。近年来,河横村已形成了特种种植、特种养殖、绿色食品加工等集休闲观光、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立体农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去年,全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6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元。

  庄稼一枝花,科技来当家。河横村先后与12家农业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合作开展技术研究、组装集成、成果孵化和示范推广。南京农业大学研制的生物农药、扬州大学农学院研发的优质水稻丰产栽培技术、里下河农科所研制的生物肥料等均在这里最先得到试验应用。

  河横村充分利用无公害农产品优势,先后创办米厂、酱菜厂、蛋品厂等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围绕5个系列19个产品实现了区域化布局。每年向社会提供绿色食品河横牌大米600万公斤,三泰牌酱菜500万瓶,如春牌蛋品1000万枚,蘑菇1000多吨,食用油5000多吨。

  河横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建成的葡萄园、水蜜桃园以及蝴蝶兰基地,都集中了国内先进的品种,水中多种鱼类可供垂钓,瓜果蔬菜自采自摘,水产家禽现捕现抓,农家菜有滋有味,为游人提供了一个体验农家生活的生态家园。去年,河横村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直接和间接吸纳劳动力300多人,带动农产品销售3600万元,增加税收109万元。去年10月,河横村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农业旅游示范点。

  村党总支书记陈忠兵介绍,6月18日,在河横村民代表大会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获得一致通过。“十一五”期间,河横村将重点建设生态农业示范村、产业化经营示范村、农业旅游示范村。该村将建成经营农家餐饮的“农家乐”30处,组建农民文化俱乐部,开通环保电动观光车,在村庄河道推出风水车、脚踏水车、手摇水车、垂钓、采莲、摘菱、摇船等水上项目,重现里下河水乡风情。

  “河横村在沈高,沈高要放大河横效应”。沈高镇党委书记陈中华介绍,全镇正组织开展“生态道德进万家”主题教育活动,编印了通俗易懂的乡土读本,计划用3年时间,提升干群的生态意识,推进全镇生态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