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6年8月19日,中国电力工业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中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在山西长治奠基。

  这是电网发展的一次跨越。以特高压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大戏”拉开了序幕。

  破题:关于能源“困境”的思考

  长沙,蜡烛脱销;杭州,启用临时交通红绿灯;上海,企业被强制让电……历史的车轮刚刚驶入新世纪,中国便感受了大范围缺电的“阵痛”。与电力紧缺结伴而行的还有煤炭供应和运输紧张。如何突破能源“困境”引起了人们深深的思考。

  2004年年底,三广直流工程验收途中。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向同行的国家发改委领导提出:“电网薄弱是造成缺电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根本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我国应开展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这是解决煤电油运紧张的一个关键。”

  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领导的肯定,认为“在电力规划中要研究和考虑”。

  建设特高压电网,是国家电网公司对我国能源格局进行深入思考后作出的战略性建议。

  中国的一次能源和电力负荷分布极不均衡。西部能源丰富,全国2/3以上的经济可开发水能和煤炭资源分布在西南、西北省份;东部经济发达,全国2/3以上的电力负荷集中在京广铁路以东地区。西部能源基地与东部负荷中心距离500—2000公里。现有超高压输电技术无法满足未来电力增长的需要。

  我国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和直流±800千伏的电压等级,它将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

  专家给出这样的一组数据:以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为例,其输送功率约为500千伏线路的4—5倍;在输送相同功率的情况下,可将最远送电距离延长3倍,损耗只有500千伏线路的25%—40%,可节省60%的土地资源。

  刘振亚认为,建设特高压电网是提高我国电力工业整体发展水平的必然选择,是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我国能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培育和发展国家电力市场以及实现电力工业自主创新的重要途径。发展特高压电网,国家电网公司主动肩负起服务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

  论证:一次科学精神的引领

  “在中国是否有必要建设特高压电网?”“特高压电网的经济性如何?”“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否可行?”……

  “争论越激烈越显出工程本身的重要。我们把每一个不同意见都当作课题来加以研究。”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如是说。

  “科学论证,示范先行,自主创新,扎实推进”的十六字方针是发展特高压电网的基本原则。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多方面科研力量,认真开展特高压研究和论证工作。

  为了确保结论的可靠性,一个课题的研究,经常由几个单位同时展开,通过比对甄选最佳方案。

  包括30多名院士、300多名教授级高工和800多名高级工程师在内的2000多名科技工作者直接参与和承担了特高压电网的研究咨询工作。

  2005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研讨会上,国家电网公司为专家们准备的每份资料都厚达半米。这种严谨的科学态度让参会代表印象深刻。

  2005年11月,由2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的课题组提交了《关于我国特高压输电研究和工程建设的咨询意见》,指出我国有必要加快特高压输电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步伐,试验示范工程方案符合要求,建议作为国产化的依托工程,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高技术产业计划和重大装备自主创新计划。

  2005年6月3日,特高压输变电试验示范线路建设和输变电设备国产化方案被列入了国家能源工作要点。

  2006年2月9日,特高压输电技术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20个月的论证过程是寂寞和艰苦的。但正是这种历程,使得论证百炼成钢,臻于完美。2006年8月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创新:攀登电网的“珠穆朗玛峰”

  面对特高压这一世界电网的“珠穆朗玛峰”,创新成为发展的主线,特高压将引领中国电网科技和电工设备制造水平共同迈向世界的巅峰。

  武汉高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万启发十几年前就开始关注特高压研究。现在,他终于可以“起舞”。为了搞清在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电网的绝缘特性,万启发和他的团队多次来到青海和西藏等地进行试验。他们在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上克服种种困难,短期内就拿到了宝贵数据。

  2006年8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在北京奠基,12项设备指标或试验性能将居世界领先地位。

  ……

  这些有着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意义的成果,解决了发展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关键问题。

  发展特高压,设备是关键。国家电网公司积极组织国内外沟通合作和交流,不遗余力地推进设备国产化进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专业人士认为,发展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将全面提升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的水平,实现我国交流输变电设备制造技术升级,提高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特高压的发展也将为中国电工设备制造行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跨越:站在电网发展新起点

  我国首个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线路全长约653.8公里,起于山西省长治变电站,经河南省南阳开关站,止于湖北省荆门变电站,联接华北、华中两大电网,将于2008年建成投运。

  这条试验示范工程凝聚着人们的企盼:全面掌握1000千伏交流输电系统的关键技术,全面实现自主规划、科研、系统设计、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施工调试和运行维护,建设安全可靠、自主创新、商业运行、世界一流的交流特高压典范工程。

  中国工程院专家组认为,工程正式运行后,将有利于实现华北和华中电网的水火调剂、优势互补,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将成为未来特高压电网恢宏蓝图的精彩起笔。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线路将达4200公里,变电容量3900万千伏安。同时,“十一五”期间还将相继开工建设向家坝和溪洛渡水电站到华东和华中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到2020年前后,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基本形成,国家电网跨区输送容量将超过2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20%以上。

  上海、江苏、江西等东中部省市希望通过特高压电网多向本地输送电力,满足经济发展持续增长的需要。西部四川、陕西等地希望通过特高压工程实现大规模电力外送,带动水力、煤炭资源的集中开发和高效利用。

  战略为琴,创新为弦,电网发展,步伐铿锵……

郭 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