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探月器9月3日在月球上“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43 沈阳网-沈阳晚报

  

欧洲探月器9月3日在月球上“打水漂”
月球探测器在太空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探测任务后,欧洲航天局3年前发射的月球探测器“ S MART-1”将于9月3日执行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预测,“ S MART-1”届时将以7000公里的时速,在月球上被称为“完美之湖”的火山岩坑着陆,同时“砸”出10多公里厚的月球“尘埃”供天文学家研究。

  由于这一撞击过程与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相似,评论说:这次撞击过程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一次“打水漂”。

  经过2000多圈绕月飞行,“ S MART-1”探测器出色完成了探月使命,欧洲航天局工作人员已经将探测器上剩余燃料用于其着陆任务。

  撞击时间预计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9月3日5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13时30分)。体积相当于一个洗衣机大小的“ S MART-1”探测器着陆“完美之湖”的速度大约为每秒2公里。欧洲航天局科学家预计,探测器将很可能在月球表面“蹦跳”多次,就像“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一样。如果“ S MART-1”着陆过程中意外撞到月球表面凸出岩体的话,撞击时间可能会提前5个小时。

  从地球角度观测,只有大型天文望远镜才能在探测器撞击月球时看到微小亮点。探测器“撞”出的“尘埃”将被地面反射的太阳光照亮,通过观察,科学家将进一步了解这些“尘埃”的成分,分析月球起源。“尘埃”最终可能落回月球表面方圆1公里范围内。

  “ S MART-1”是2003年9月发射升空的,13个多月后顺利进入月球轨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