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房不够,美英提前释放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55 环球时报

  

牢房不够,美英提前释放犯人
拥挤而杂乱的英国牢房涉嫌杀害“选美小皇后”琼本内特的凶手卡尔眼下被关押在洛杉矶的“双塔监狱”。享受10平方米的“单间”待遇,这足以显示警方对他的“重视”。因为,像加利福尼亚州的其他监狱一样,“双塔监狱”早已人满为患,超负荷运转了。像卡尔住这么宽敞的单间已不多见。不仅在美国,英国的监狱同样“人丁过旺”,让当局头痛不已。

  英美都愁监狱少

  美国是世界上在押犯人最多的国家,共有200万犯人关押在监狱里。其中又以加利福尼亚州的犯人最多,全州33所监狱关押着近20万囚犯,总人数超过了法国、德国、荷兰和新加坡4国犯人的总和。加州监狱全部严重超员,情况最好的也超员39%,而最拥挤的阿维纳尔州立监狱已经超员149.4%。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监狱挖空心思“增容”,有的将单人床换成上下铺,还有的将娱乐室、健身房和职业技能培训教室等场所稍加改装,权当牢房之用,但这样一来犯人们就没有看电视、聊天、打牌或健身的地方。据司法部门的官员估计,如果按照眼下的收容速度,加州至少需要新建30-50所监狱才能满足需要。

  英国的情形也好不到哪儿去。上个月,英国囚犯总数已经达到79094人,再有几百人就将使全国140座监狱“满员”,达到安全水平的极限。虽然内政大臣里德许诺将在4年内新增8000个监狱床位,但远水不解近渴,而且这笔开支也不小。平均每间牢房的成本近10万英镑,关押每名犯人的开支每年要3.7万英镑。

  政府只顾“攘外”忽视了“安内”

  导致美英两国监狱爆满的主要原因是犯罪率高居不下。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年度犯罪报告,2005年美国暴力犯罪增长率为2.5%,创下了近15年来的最高记录。除了枪支泛滥、毒品流行、贫富悬殊、种族歧视等痼疾外,布什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反恐战争上、忽视国内治安也是重要原因。美国东北大学布鲁尼克暴力和冲突中心主任杰克·列文指出:“‘9·11’事件后,政府将原本分配给打击犯罪的资金用在了反恐行动上。”乔治敦大学刑事司法专家德维格也批评说:“布什政府大幅压缩了联邦警察局的资金。例如巡逻是阻止犯罪的有效方式,但由于资金不足,警方削减了巡逻人员和次数。”

  英国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也显示,近40年来英国的犯罪率一直在持续增长,入室盗窃案增长了5倍左右,今年抢劫案的发案率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英国警方虽然加大了对恐怖主义活动的侦察和预防力度,却没办法阻止暴力犯罪、小规模骚乱和反社会行为。

  “放虎归山”实属无奈

  在“住房压力”面前,美英两国司法机关都采取了“减刑”的办法,对普通罪犯从轻发落。洛杉矶县检察长库利介绍说,由于监狱人满为患,进入牢房的一般囚犯只需要服满刑期的10%就可以获得假释,但这并不包括性犯罪与暴力犯罪的罪犯。库利解释说,这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监狱过度拥挤会给管理带来很大困难,还容易出现暴动等事件。今年以来,洛杉矶县境内的监狱已经发生6起械斗与暴动,至少造成1人死亡、40余人受伤。此外,监狱满员还会增加管理人员的压力、导致士气低落并引发违纪事件的发生。

  英国政府最近也出台紧急措施,允许将服满刑期的犯人提前10天释放,借此在短期内得到500张床位,这一措施对暴力犯罪、性犯罪和外国罪犯不适用。不过这也属于“杯水车薪”。据英国《卫报》报道,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到2011年英国的犯人总数将达到100200人,届时将有12000人无处容身!▲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本报特约记者 于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