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为申奥闹内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55 环球时报

  

日本为申奥闹内讧
山崎广太郎
日本为申奥闹内讧
石原慎太郎2016年的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虽然还十分遥远,但日本东京和福冈两市却为了争夺举办权打得不可开交。东京知事石原慎太郎和福冈市长山崎广太郎相继“粉墨登台”,上演了一场重量级的申奥“口水战”。

  东京首发挑衅攻势

  对于2016年奥运会,东京首先提出了申办权。为东京打前阵的是石原慎太郎知事,他对申办权问题表现得异常自信。但没想到,正当石原慎太郎以为东京稳操胜券时,半路却杀出一个“程咬金”——福冈市随即也提出了申请。这让一向独断专行的石原慎太郎备感不快。本来满怀信心的他没想到还未走向国际竞争,就先遭到来自国内对手的挑战,而且这个对手还是一个实力不强的小城市。这让石原觉得对方有些不自量力。于是,他毫不掩饰对对方的轻蔑,公开说“福冈根本不是一个有力量的对手,他们想申办奥运根本不可能”。

  不仅如此,石原对比自己小10岁的福冈市长山崎广太郎也表现出一种不屑的态度。在一次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他:“面对如此年轻的对手你不感到不安么?”石原回答:“我要让他好好领教一下我的妙计。”

  除此之外,石原还多次在公开场合毫不掩饰地对福冈市发起攻击:“福冈市提出的计划太不现实了,他们竟然要在须崎地区建设主会场,这无疑是画饼充饥!”

  福冈市长积极迎战

  面对石原慎太郎这些狂妄言辞,福冈市长山崎广太郎也毫不示弱,他于8月18日赶到东京与石原慎太郎展开了一场媒体攻势。山崎市长反驳说,东京提出的会场建设地区是用垃圾埋出来的,在那里召开奥运会空气不好,会让人感到恶心。因为垃圾会产生沼气。山崎本来还打算召开记者会,揭发奥林匹克委员会评价委员的不公正行为,并打算公开提出东京不适合申办奥运会的问题。但是此举受到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阻止。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评价委员会此前已经制定了有利于东京申奥的报告书。《朝日新闻》还在报道中指出,与福冈市长积极向媒体公开申办计划相比,东京却忙于与评价委员会的“上层人物”接触。

  最终结果即将揭晓

  《产经新闻》8月22日报道说,30日是奥运会申办权最终投票日,双方虽然暂停了互相揭短的混战,但却进入了看谁笑到最后的神经战。福冈市长虽然接受了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劝告,暂时停止召开记者会,但他却在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结果证明评价委员会存在明显偏向,他绝不会罢休。必要时将进行联合抵制。石原慎太郎也在同日下午召开记者会称:“不可能再发生什么揭短混战了。我都交给了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了。但是不管怎么说,申办奥运会是一个既费钱又花时间的事情。不考虑现实只凭画饼充饥的冲动来申办是十分危险的。”

  弱小福冈市与强大东京的对决目前还在进行,石原慎太郎到最后仍然十分傲慢。究竟哪个地区可以代表日本到世界上竞争申办2016年奥运会,要等到本月30日才可见分晓。▲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