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韩客轮“倒爷”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55 环球时报

  中韩之间的倒爷贸易非常活跃。现在倒爷做贸易主要雇用“船上倒爷”。所谓船上倒爷就是一日三餐和住宿几乎都在来往于中韩之间的客轮上解决的人,他们从企业化运作的倒爷手里按日领取工资,主要将来自中国的农产品运到韩国国内。

  最近乘坐轮船的倒爷已经摆脱了以前的经商水平,实现了企业化经营,甚至出现了“倒爷贸易”一词。中国当地人将韩国倒爷称为“老板”。他们乘坐来往于中韩的国际客轮

,多的时候可以倒数千公斤货物。倒爷大量运输货物靠的是那些以客轮为家的船上倒爷。专门的倒爷手底下一般雇有几十名船上倒爷,甚至还散发招工广告。由于中韩农产品价格相差很大,这一行非常有利可图。

  船上倒爷许多来自中国的朝鲜族,也有部分破产的韩国人和首尔火车站附近的流浪汉。在韩国入境检查台入口处,船上倒爷从倒爷手里领取工资后,将从中国带过来的大包小包的农产品散乱地放在了地上。通关后,他们的工作就结束了,几小时后他们将乘坐客轮返回中国。如果是晚上下船,他们通常就在码头附近的澡堂凑合一晚上。

  倒爷进行的农产品贸易量2005年超过了1.4万吨,贸易额高达数千亿韩元。目前,平泽港内包括船上倒爷在内的倒爷约有1000余人,仁川港则有2000多人。韩国海关和检疫部门对此异常松懈。根据韩国现行的关税法,船上倒爷的行李属个人携带物品,只通过肉眼进行简单检疫。此外,个人携带物品不能超过50公斤的规定也未得到严格执行。许多船上倒爷的行李少则70公斤,多则上百公斤。

  56岁的船上倒爷老金告诉记者:“船就像我们的家,上了船,我们就不用看这样那样的脸色,心里很舒服。”当记者突然问他这趟赚了多少时,老金笑着说:“今天海关人员心情似乎不错,尽管我带的货物远远超过了限额,他们也没让我扔掉部分东西,所以多挣了点。”老金以前开着一家小公司,也被别人叫过老板,但由于经营失败而破产。一年前,他离家出走成了一名船上倒爷。老金把货物交给老板后,拿到了7万韩元(不到600元人民币)。考虑到往返一次需要两天时间,实际上工资还不到韩国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像老金一样,大部分吃住在船上的人都受雇于老板。一些黑心倒爷甚至让他们带一些违法的东西入境。除了假伟哥之外,船上倒爷还会把一些假冒名牌服装、皮鞋和皮包带进韩国。此外,船上倒爷还成了不法老板走私毒品的工具,韩国海关查获了多起船上倒爷试图携带海洛因入境事件。

  船上倒爷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船是他们的世界。在船上,他们可以尽情享受桑拿室、影院等各种娱乐设施。每次坐船他们也没必要四处寻找铺位,因为大部分人铺位都是固定的。在不到4平方米的舱室里,小电视、收音机、简易炊具,可谓应有尽有。此外,每到晚上,船上还有酒局和赌局,船运公司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这是它们的固定客户,可以保证稳定收入。▲

  (摘自8月22日《京乡新闻》,原题:中国农产品通过船上倒爷的行李包不断涌入,作者崔仁镇,赵东国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