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郅组合赢场球好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55 环球时报

  

明郅组合赢场球好艰难

  姚明

  王治郅

  23日,中国男篮“移动长城”终于显威力。姚明26分9个篮板,大郅19分9个篮板,在周三100∶83取胜塞内加尔的比赛中,“明郅”终于打出了让我们苦盼了4年的酣畅感觉。大姚称王治郅为“沙漠苦旅中的一杯水”,而大郅的回应是“我们还没有走出沙漠,还要继续喝水”。

  王治郅今年4月9日回国,姚明4月11日趾骨骨折。大姚在斯坦科维奇杯复出,大郅却在之前的欧洲拉练中右膝负伤。在过去4个月乃至4年中,中国“移动长城”最高大的两段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连通却背道而驰。

  由于屈指可数的合练时间,中国男篮被迫拿出宝贵的世锦赛为姚王磨合。对美国一场大郅想得分,但10投只有1中,对波多黎各一战大郅拼防守,但10分钟内5次犯规,“我不想强调太多客观的东西,这一段我一直在努力调整状态,这么重大的比赛,我真的想打好球。”王治郅的语气诚恳得让人感动。

  用令人绝望的三连败,王治郅完成了自己的又一次涅槃,在周三同塞内加尔的比赛中,他出场34分钟,内线强攻6投3中,三分球6投3中,他的牵扯、篮板和内外穿插都为姚明消化掉了对方大量的防守火力,而大郅的正常运转,让中国队的进攻套路和防守强度成倍增长。对于自己的表现,大郅赛后真挚地说:“球迷、篮协领导以及亲朋好友们都希望我能多为国家队做些贡献,通过今天的比赛,我终于找回了状态,作为球队一员与队友们一同获得胜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同时,大郅已经开始享受和姚明的配合了,“姚明打得很成熟,他在篮下有很大的优势。现在我们进攻时,首先是看姚明的机会是不是出来了。对于我个人而言,重点是做好进攻和弱侧的转移球,如果这些都到位了,那么全队的配合就打出来了。”

  “比如今天比赛的最后时刻,尤纳斯突然想到了一个非常实用的配合,大姚给我做一个单挡,让我上去给刘炜做掩护。这个配合相当好使,可以把所有人的积极性和潜能都发挥出来。对方一换人,我就有机会单打他们的小个儿,如果他们协防的话球又可以转移到弱侧,让王仕鹏投3分,此外,还可以让刘炜突进去给姚明,也可以刘炜单打。真的很感谢尤纳斯给我这个演练的机会。”

  即使对专业的篮球记者来说,这段文字都是一套相当复杂的战术演变,但大郅可以在短短几十秒内不假思索地说出,这足以说明他平时勤奋的思考和由此形成的高超的阅读比赛的能力。

  赛后主教练尤纳斯说:“欧洲拉练时我们对王治郅的状态非常满意,后来由于伤病影响了他的状态。我再次强调,状态是要通过比赛调整过来的,眼下大郅已走出了这个围城。”▲

本报赴日本特约记者 钱 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