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想买地对地导弹(军情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55 环球时报

  

日本想买地对地导弹(军情展望)
ATACMS系列导弹发射瞬间地对地导弹对日本来说,是个敏感的禁区,因为此前日本从来没有装备过这种导弹。而现在,日本终于伸手了。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官员正与美国进行洽谈,计划采购先进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这将是日本首次具有地对地导弹,对东亚地区稳定将带来负面影响。

  能够下“钢雨”的导弹

  日本人瞧上的ATACMS Block 1A导弹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属于陆军近程地对地导弹。它曾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一举成名,当时美军的M270多管火箭炮向伊军阵地倾泻了65枚Block 1A型导弹,它们撒布出不计其数的子弹药,伊拉克士兵都惊呼美军是在“下钢雨”。

  Block 1A直径610毫米,发射重量1672公斤,射程300公里,它采用新的GPS卫星导航系统提高命中精度,与大名鼎鼎的“战斧”巡航导弹不相上下。其战斗部可装载13枚智能反装甲子弹药。与许多国家将导弹与火炮武器分开部署的做法不同,美国ATACMS系列导弹和M270火箭炮从一开始便是“天生一对”,由于M270火箭炮采用巧妙的模块化设计,发射架主体其实是两个标准弹箱框架,每个框架内既可塞进6发一组的227毫米口径火箭弹发射模块,又可装填一枚ATACMS导弹模块,整个装填过程不超过10分钟,战术灵活性可见一斑。一枚Block 1A导弹造价只要82万美元,和180多万美元一枚的“战斧”导弹比起来便宜多了。日本有意在三年内总共采购270枚Block 1A导弹和42套发射系统,使本国陆上师团拥有与美国陆军重型师相当的远程打击能力。

  能够封锁周边海峡

  日本自卫队退役中将森野康裕认为,将来日本陆上自卫队可以用M270火箭炮秘密输送导弹,部署到旭川、盛冈、新宿、冈山、熊本等地,即使是靠近朝鲜、韩国的对马岛,靠近中国台湾的冲绳、宫古诸海岛也能机动部署该导弹。他表示:“自卫队能先发制人地动用ATACMS系列导弹攻击敌方目标,甚至在短时间内封锁日本周边的所有海峡。”如果日本自卫队将导弹送上距台湾只有100多公里的与那国岛,那么几乎整个台湾都在ATACMS Block 1A导弹的射程之内。自卫队现有的6个地空导弹联队已装备“爱国者”防空导弹,一旦再得到地对地导弹,将使其真正成为一支“攻防兼备”的武装力量。

  打造“境外决战”部队

  日本近来对获取远程攻击武器的兴趣日益浓厚。此次购买的地对地导弹虽是短程武器,但却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首次将拥有地对地导弹,况且一旦掌握了这种先进的短程导弹相关技术,也为将来发展中远程导弹打下很好的基础。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担心,依托与美国结盟的保护伞,日本自卫队迟早有一天会变成精悍的“境外决战”部队,东亚可能形成一个危险的“潜在冲突区”。这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李 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