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吨美国奶粉被中国挡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55 环球时报

  100吨美国问题奶粉被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勒令退运,这批价值20万美元的进口奶粉被挡在中国国门之外,原因是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超过了中国的进口标准。根据这一情况,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发出警示通报,提醒各地检验检疫局严格检查进口奶粉中的亚硝酸盐含量。

  这一消息是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的。从7月10日至8月10日,一家中国公司

先后3次从美国进口奶粉,共计100吨。对各种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特别是食品,中国的法律要求和检验检疫的执法都相当严格,对每个批次都会进行抽检。这次的问题就是在抽检中发现的。

  按照中国的国家标准,奶粉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每千克不能超过2毫克,但这3批美国奶粉的亚硝酸盐含量分别为每千克2.8毫克、4.4毫克和2.7毫克,全部超标。食品健康专家告诉记者,摄入亚硝酸盐过量人就会中毒,表现为人体组织缺氧或者血管扩张、血压降低,如果一个人累计摄入超过3克,甚至可能致死。

  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强调,这100吨有问题的美国奶粉在严控之下并没有进入北京市场,但该局并没有公开中国购买商和美国供货商的企业名称。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这3批美国奶粉都是作为制造巧克力的原料进口的。

  目前,这100吨美国问题奶粉已根据相关规定被全部退运,前两批的退运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第三批正在办理过程中。

  记者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了解到,中国人正在逐渐改变食用乳品偏少的饮食习惯,虽然中国目前年人均消费奶量近20千克的水准与世界年人均超过100千克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与过去相比已有了显著增加。而且,上升的趋势还在继续,20年后,中国人的年均奶消费量将有可能达到60千克左右。去年,中国乳制品产量达到1310.4万吨,乳品产业的总产值已超过600亿元。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预测,中国国内乳品市场在未来的3到5年将以25%的速度保持高速增长。

  如此高速的发展,国内的奶源还是不足的,仍需要进口。今年上半年,乳品进口量就超过了19万吨。目前,中国主要从新西兰、美国、法国、澳大利亚进口奶产品。一般而言,这些国家奶产品的管理都很严,比如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严格是非常出名的。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徐定人认为,这批奶粉的问题有可能是出在制造奶粉的奶源上。据徐定人介绍,美国国内是严禁用奶粉还原的奶来生产高温消毒奶(巴士消毒奶)的,规定必须用当地的鲜奶。现在中国也已经提倡用本地鲜奶来生产高温消毒奶,这意味着中国并不鼓励进口奶粉来生产还原奶。

  徐定人表示:从营养上讲,用奶粉生产的还原奶毕竟是二次加工的,比起鲜奶,营养还是有损失;从经济上讲,减少进口奶粉,提倡使用本地鲜奶,对本国的奶农是一个支持。据他介绍,中国的奶粉进口确实有所减少了。

  不过,很多乳品企业还是愿意选择进口相当数量的奶粉。一方面,它的成本比在当地买鲜奶划算,同时还可以减少在中国收购鲜奶和扶植奶源基地的麻烦。另一方面,不少进口奶粉从质量上说更有利于生产。比如,一些进口奶粉中的抗生素含量比较低,用它制成的还原奶来发酵出酸奶,质量和口感都相当不错。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仍会有相当数量的奶粉进口。严把进口检验检疫关片刻都不能放松。▲

本报记者 程 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