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药品问题不止一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05 今日早报

  □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早报讯 安徽华源“欣弗”事件发生后,医院里每天大量使用的大输液产品的质量问题引起了市民极大关注。前天下午,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消息,在今年的大输液专项检查中发现了三种劣药,其中有一种注射液问题严重,目前已经在全市展开紧急查封工作。

  今年7月至8月,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集中进行大输液专项检查,共检查药品批发企业22家,市级医院10家,县级医院22家,区级医院及乡镇街道卫生院68家,民营医院或个体诊所167家,检查了5%葡萄糖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和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等2670个批次的大输液,并对27个批次的大输液进行了监督抽检。

  经过宁波市药检所无菌培养和检验,抽检的27批次大输液中有三个批次不合格,分别是扬州中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6030201,规格为100ml0.5g的甲硝唑注射液,无菌检查不合格;无锡第七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602191-2的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可见异物不合格;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60708103,规格为250ml葡萄糖12.5g与氯化钠2.25g的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可见异物不合格。药监部门已立案查处。

  由于扬州中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甲硝唑注射液无菌检查不合格,性质严重,宁波市药监局已采取紧急措施,在全市查封批号为06030201,规格为100ml0.5g的甲硝唑注射液,并对尚在宁波市场上销售的不同批号注射液继续跟踪抽检,此外对该企业生产的其他药品加大抽检力度。同时建立药品企业信用档案,并将查处情况通报给市县两级药品招标办公室,建议全市药品流通企业和医疗机构谨慎经销和使用该企业生产的药品。

  宁波市药检所所长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大输液中无菌检查不合格属质量问题中最严重的情况之一。注射液直接通过静脉作用于人体,因此带菌注射液轻则引起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重则可致死。

  此次查处的另外两批次劣药属可见异物不合格,在临床危害上虽没有无菌不合格来得严重,但一样不能忽视。(26106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