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的行为让我既生气又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08 今日早报

  24日,本报与中央文明办共同推出了征集“出境游不文明行为表现”的活动,得到了读者的响应,热线开通两天来,许多读者打来电话。有的是刚刚外出旅游归来的游客,有的是经常带队到境外旅游的导游和领队,他们讲述的出境游经历,让人感慨万千。因为那些让人尴尬和难堪的事,看起来那么小,有时只是几句话、几个动作,影响却是那么大。

  “他们的行为

  让我既生气又难过”

  读者纷纷来电讲述出境游目睹的不文明行为

  □本报记者 曹林波 实习生 王晓岚/文

  法兰克福机场有条“特殊通道”

  林先生是马来西亚华侨第三代,1995年来杭州从事技术工作,他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也经常带着国内的同事去东南亚和欧洲。在电话里,林先生讲了他不久前遇到的一件让他气愤和难过的事。

  前不久他带着一行国内的人员去国外考察,飞机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来到机场出关的地方,林先生发现机场为中国乘客专门开出一个窗口,只为中国人办理过关手续。

  由于同机的中国游客很多,队伍排得很长,于是拥有马来西亚护照的林先生就排到了其他队伍中,却立刻被机场的工作人员制止了。工作人员告诉林先生:“中国人只能通过那一个特别开出的通道过关。”

  林先生经常乘飞机前往世界各地,都是与其他乘客一样办理过关手续,从来没受到过这样的“特别待遇”。为什么在法兰克福机场会有这样特殊的要求?

  林先生得到的解释是这样的:因为通常下飞机后,旅客到达出关口的时间有先后。在这样的情况下,通常旅客会按照次序排队办理出关手续。然而中国旅客喜欢在排队的人中找自己的同伴或者导游,找到“自己人”后就立刻跑过去插队,有时候排在前面的中国人还会主动招呼后面的同伴到前面来插队,甚至还跨越机场拉起的排队阻隔线。

  这种行为引起了各国旅客的不满,法兰克福机场因此专门开出一个窗口给中国游客办手续。因为长了一张东方人的面孔,林先生一开始也被要求从中国人专用通道过关。“当时我拿着马来西亚的护照,向机场提出抗议,机场工作人员看到我的马来西亚证件,就放我过去了。但是和我同行的中国人员,任凭我怎么解释,机场都要求他们和同机到达的其他中国人一起,排在那条‘特别通道’里。结果让我们整个团队耽误了很多时间。”

  林先生告诉记者,法兰克福同场的“特别通道”让他既气愤又难过,直到现在想起来心里仍然很不舒服。然而想到是此前某些人的插队行为导致了这样的结果,林先生无话可说。

  我吃光了同胞剩下的自助餐

  今年已经60岁的俞先生,8月刚刚去了一趟法国巴黎看儿子,在那里住了半个月。在这段日子里,儿子陪着他在巴黎到处走了走,两人在巴黎的各个景点都遇到过中国的旅行团。他在电话里向记者感慨:“那些游客的行为真的是有许多问题,有些事情连我们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

  俞先生说,有一次他坐船游览塞纳河,船上都是各国的游客,这个时候,不同地方的游客行为举止就有差异了。“一眼看过去,老老实实坐在位子轻声交谈的都是外国人,跑前跑后,大嗓门说话的都是中国人。”有的游客撑着太阳伞还“张牙舞爪”的,打到周围人的身上也不以为然。其他国家的游客虽然没说什么,但是不时地皱眉和嘀咕,他和儿子坐在一边,也跟着脸红。

  在医院工作的刘先生去年去了欧洲的几个国家和泰国。他告诉记者,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的浪费。他有一次在德国法兰克福吃自助餐时,看到有一个上海游客,带了一个小孩,取吃自助餐时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堆了满满两大盘,吃的时候却把不爱吃的挑在一边,两大盘食物根本吃不完,剩了许多在盘子里。外国服务生实在看不过去,走过去提醒她别浪费,她却不以为然,吵了几句之后就愤愤地甩手走人了。“实在是丢尽了我们中国人的脸啊!” 刘医生很感慨地说。

  跟他同一个团的一位女游客,在吃自助餐时也拿了很多,结果吃不完。刘医生说,在众目睽睽之下,盘子里赫然剩下大半盘食物,让他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尤其是在外国人面前,面对着那么多双生气的眼睛,实在有损尊严。刘医生看了实在不忍心,又看看周围其他外国人的表情,毅然拿过那位女游客吃剩的东西,把它吃掉了。

  “你算什么?

  我还要你来管?”

  陈女士前一天刚刚从香港回来,看到早报在征集出境游的不文明行为,她立刻打进热线来,说了自己遇到的事情。

  陈女士这次去了香港迪斯尼乐园,那也是内地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去年,内地游客在那里的一些行为已经引起了争议,陈女士没想到自己在乐园里也会遇到同样的事情。

  迪斯尼乐园里有定时的表演,在表演之前,有一个区域的道路会封闭,游客分散到道路两边的隔离带外面等候观看,这也是为了防止意外。陈女士一行是提前了几十分钟等在隔离带外面的,所以占了一个比较不错位置。

  正在等待的时候,又来了一批内地游客,挤在陈女士后面。照理有一个先来后到。但是其中一个内地游客,为了给自己带着的孩子占据一个第一排的位置,拼命拨开人群把自己的孩子往前推。推搡的动作很大,引起了周围人的不满,有不少人向这位游客提意见,但是这个人对于众人的批评置若罔闻,一边不断地向前挤,一边不断喊着:“让小孩子看看清楚嘛,让个位置,让个位置。”

  当时周围正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发现了陈女士这边发生了争执,此时这个游客已经把孩子推到隔离带外面了,虽然看得更清楚,却非常危险。工作人员跑过来维持秩序,劝这名游客带孩子退到后面去。工作人员是在尽职尽责地维持秩序,不料这位游客对工作人员说:“你算什么?我还要你来管?”接着便指着工作人员骂开了。争吵过程贯穿了整个演出,直到游客逐渐散开,才不了了之。

  这个游客的傲慢无礼,尤其是对于工作人员的恶语,陈女士一直记着,无法释怀。“周围有很多人在看,有内地人,香港人,还有老外,指指点点的,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得不偿失。”

  “一些职位比较高,或者比较有钱的人,都有种优越感,好像自己很了不起,花了钱就是大爷,谁都瞧不起,谁都不尊重,什么意见都听不进,什么事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陈女士说,其实这个游客想让孩子看表演的想法也不太过分,好好和他人协商一下,大家都能理解。“但他一定要用这样的方式,态度那么差,搞得大家都不愉快,反而让人看不起。”

  国大旅行社的导游闵小姐对此也深有体会。她以前带过一些团,成员都是素质比较好的人,出发前旅行社照例会开个行前说明会,介绍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和旅行中的注意事项。然而很多人对此非常不屑,导游的话根本听不进,导游多说几句,他们就抢白:“我这么大人了还用你来教?”

  真的不用教吗?(2610201)

  记者手记

  热线电话一直在响,所有打电话的读者都有过出境游的经历,很多人刚刚从境外归来,他们的经历非常新鲜。“这个问题的确是应该注意了,影响太大了。”几乎每个读者都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所有人都有一样的感受:看到那些异样的眼光,尽管并不是自己做错了,心里还是很难受。这些读者的心情很简单,就是想把自己所见所闻说出来,让所有人都来关注这个问题。

  其实大多数读者所说到的问题都很“小”,抽烟、吐痰、说话、吃饭、走路,是每个人每天都在做的事。平时看来再小不过的动作,却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被放大到影响游客整体形象的层次上。

  出境游中出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原因究竟在哪里?是素质不够高?是文化有差异?是习俗不同?还是有其他原因?

  本报将与广大读者继续就出境游不文明行为的原因进行讨论。热线0571-85310178继续开通,欢迎您来电说说自己的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