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上牧羊犬母子生死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08 今日早报

  高速上牧羊犬母子生死相伴

  都说狗很讲感情,昨天杭金衢高速的这一幕让交警感慨万分

  □通讯员 卢长江 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文

  杨影/制图

  早报讯 昨天早上6时30分左右,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方向123KM+100M处,一只大型牧羊犬蹲在车流密集的高速公路超车道上,紧紧地看着被车撞死的小牧羊犬,任凭车辆从她身边飞驰而过,她一点也没离开的意思。

  昨天下午,后来赶到现场处理的高速交警叶远鹏对记者说:“我知道狗很讲感情,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母子情深,我想我这辈子都忘不掉这一幕,那些遗弃孩子、不赡养老人的人,真的都该好好看看。”

  超车道上母狗守护小狗

  早上6时30分,杭金衢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像往常一样已经比较大了,正在巡逻的高速交警叶远鹏突然发现,前面高速行驶的小车都突然猛打方向,好像在躲避什么。“难道出事故了?”叶远鹏急忙赶上前。

  然而令他大吃一惊的是,躺在超车道中间竟然是两条牧羊犬。小的侧卧在道路正中间,大的则蹲在小的旁边。“我一看就知道大的是条母狗,小的大概只有三四个月大!”养过狗的叶远鹏说。小狗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母狗则紧盯着车子开来的方向,眼睛里有种悲凉的神情,嘴里不时叫上两声。

  铁杆赶不走母狗

  由于两条狗占据了大半个超车道,来往的车辆都被迫紧急绕行。“高速公路上车速都很快,再这样下去,估计母狗很快也会被撞死!而且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虽然不忍心,但没办法,我必须把他们移走!”叶远鹏在牧羊犬的后方把巡逻车停下,从车上拿出一根1.5米长的铁杆。

  看到有人拿着铁杆走过来,母狗的神情马上紧张起来。“她前腿紧摁地面,嘴里叫得很凶,我硬着心肠朝空中挥起铁杆,她就牢牢盯住我,好像马上就要扑上来!”叶远鹏挥了两下,发现母狗的表情越来越凶,心想:“如果把她惹急了,真扑过来自己也挡不住。”

  离开高速继续守护

  叶远鹏把巡逻车开过来,将警笛换成刺耳的声音,将音调到最高,慢慢向母狗开过去,她终于开始后退。“这时我才看到她的腿好像受伤了,一瘸一拐的,走得很艰难!”可这个时候,又一幕让叶远鹏不忍心再开下去了:母狗用前爪拼命地去拉小狗,但小狗仍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她急了,拼命地用嘴去推,去顶,用爪子不停地去拨小狗的脑袋,急着想带孩子一起走。

  叶远鹏看到这一幕,轻轻闭上了眼,而后还是果断地按了一下喇叭。这时,可能知道孩子再也回不来了,母狗开始慢慢地向后退去。

  “我看着她往公路边上走去,那段路最多只有10多米,她一瘸一拐地走着,不停回头,走两步就要回头看一次!我实在不忍心再看下去,只好别过头。”接着,他小心翼翼地从小狗旁边绕过去。等到叶远鹏抱起小狗时,母狗可能明白了他的意思,很快地跑到了护栏外面。

  “她就这么站在那里,一直看着我,小狗很漂亮,但已经完全没呼吸了。后来我就把小狗放到护栏外的一片空地上!母狗也慢慢地挪过来!我感觉她眼睛里有湿湿的东西,还有一丝感激的神情!”由于还要继续值勤,叶远鹏就上了巡逻车,从反光镜里,他看到,母狗又蹲在了小狗身边,低头来回舔着,紧紧守护着。“我回来跟同事说,大家都很感动,都说这个母亲很伟大!”叶远鹏说。

  可能是“放风”时误上高速

  但高速公路上怎么会出现两条宠物犬呢?叶远鹏估计,可能是附近村子里的人早上遛狗时跑上来的,在离事发地点不到1000米的地方就有一个村庄,以前也有一些狗遛到高速公路上。“车撞狗的事我听说的就有10多起了!”叶远鹏说,母狗脖子上还有项圈和铁钩,“但这么贵的宠物犬被撞死的还是第一次,市面上,一条纯种的牧羊犬要四五千元!”高速交警提醒:狗主人在遛狗时,除了自己不要上高速公路外,也要注意狗的安全,不要随意把狗放出去,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26107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