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KTV版权收费”再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10 今日早报

  “KTV版权收费”再成焦点

  昨天在杭召开的中国音乐产业高峰论坛上

  ■一问:版权双方如何对话?

  ■二问:12元标准如何制定?

  ■三问:12元收益如何分配?

  □见习记者 陈宇浩

  早报讯 KTV版权使用收费何时启动?每天12元的标准如何制定出来的?老百姓该不该为这笔钱买单?

  昨天,2006“西湖之夏”音乐节中国音乐产业高峰论坛拉开了帷幕。出人意料的是,“KTV版权收费问题”竟成了此次论坛的话题中心。

  采访中,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表示,“集体对话”是尽快达成协议的关键;各家唱片公司的代表则对“12元”标准的制定及分配,提出了强烈的疑惑。

  版权保护中心:“集体对话”是新出路

  早在几年前,针对KTV非法使用版权的问题,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就曾作出过多次尝试。如今,一些KTV只是自愿地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每天交纳1元多的词曲版权费。此番推出的“每个包厢每天12元”的公示,会不会又“无疾而终”呢?

  对此,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颇有底气地说:“这次,我们打的是有准备之仗。为什么以前会无疾而终?因为牵涉到的个体太散了,没法统一起来谈。唱片公司各自为政,全国的KTV更是数以千计。如果让他们双方一家家地去谈,没人耗得起时间和精力,也难免疏漏百出。”

  所以,他提出了一个“集体对话”的概念:“现在,我们正在积极筹备一个中国音像著作权协会,目的就是把所有的唱片公司都纳入会员。然后,以这一整体组织去和KTV等营业者谈判。”

  索来军透露,目前已有近十家唱片公司加入了这一协会,“据我所知,全国的KTV也正在组建一个权威性的行业协会,并邀请各大连锁量贩KTV加入,“如果能以两个协会的形式去谈判,许多事就会变得简单、明晰”。

  一旦收费条例正式启动,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索来军表示:“据我保守估计,如果谈判顺利的话,到今年年底,就应该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唱片公司:对“12元”充满疑问

  针对KTV版权使用收费问题,虽然版权保护中心对前景表示乐观,但作为受益方的一些唱片公司,却显得一头雾水。不少参加本次论坛的唱片公司代表表示,他们连最基本的——“12元”的收费标准是如何计算出来的,都不清楚。

  “事先,没有人征求过我们的意见。我们也是前些天从网上得知这个消息。”华纳唱片艺人总监桑科一脸迷茫地表示,“但每个包厢、每天12元的标准是怎么定出来的?根本没人告诉过我们。”这话得到了坐在旁边的中国唱片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潮的共鸣:“这个数字总该有个折算依据吧?”后来,他也通过一些渠道去打听过,但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

  一旦收费标准成立,版权费将如何分配也成了唱片公司的一大“心病”。

  “举个例子,像孙燕姿的歌,如果在某家KTV的一个包厢,每天被点唱20次,而另外公司歌手的歌只被点了5次。那么,这一天的12元该如何分配?”桑科有些疑惑地说,“如果是一律平均分配、吃大锅饭,那就有失公平了。”(26115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