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主委员会成员将领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林浩)小区业主大会的议事规则该怎么制定?业主委员会委员是否得“白干活”?

  目前,沈阳市房产局正在拟定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示范文本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中首次提到了业主委员会有关人员将有“津贴”。

  相关人士表示,为了帮助业主“想得更加全面”,草案拟用五章二十四条的内容,对议事规则、程序加以指导。津贴来源:业主缴纳或经营收益

  ■业委会哪里要花钱草案中就业主委员会活动经费开支进行了明细,其中包括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会议开支;日常办公开支;有关人员津贴。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有关人员津贴”是“业主委员会委员将有工资”的信号,而沈阳小区目前基本上没有给业委会委员开工资的例子,导致了业主对业主委员会成立与否都不关心,对小区管理的参与度不高,使得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的矛盾长期存在,一旦有了薪酬,即便是较低水平也能对此现状有较大缓解。

  ■钱从何处来草案中提到,对于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的经费,具体的筹措方式可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一,业主每月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缴纳;二,利用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

  ■会不会增负给业主委员会委员“开资”,实际上数目是比较少的,业主也不用担心在物业费之外再添加太多的费用。如果业主不同意增加自己的费用,也可以通过业主大会讨论,用共用设施设备的部分经营收益给委员发津贴。

  开会条件:提议或涉及共同利益

  草案中提到,业主大会要约定召开定期会议的时限,一旦有20%以上业主提议,或发生涉及全体业主共同利益事项需及时处理的,就要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

  会议可以全体业主参加,也可以推选业主代表参加。业主代表可以以栋、单元、楼层等为单位推选,也可以其他方式推选。

  业主代表参加会议3日前,就拟讨论的问题征求意见,凡需要投票表决的的事项,业主签字后由业主代表如实反映,业主代表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由其所代表的业主另外推选。

  草案一共列了业主大会的十一条议事内容,主要包括选聘、解聘物业管理企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续筹方案;审议决定业主委员会的工作权限和活动经费;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等。

  限制开发商:保证投票表决公平

  值得关注的是,业主大会的投票权计算被单独提出,业主委托代理人参加业主大会会议的,要事先约定受托人的代理份额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总投票权中所占的比重。

  按照此前实施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的规定,单个业主在首次业主大会上所持的投票权数,不得超过总投票权数的30%。

  草案尚未确定这个数字,但应该不会高于30%。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小区的入住率达到50%,就可以组建业主委员会,并召开业主大会,但此时开发商可能凭手里的房子掌握大量的投票权数,给业主大会投票表决结果带来不公平。

  因此,无论是首次业主大会,还是此后陆续召开的业主大会,都应该在单个业主或委托代理人的投票权数上设限,保证投票表决的公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