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孕育新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仅仅20多年间,我国已形成形态多样的5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如果说,前20年开发区的功能还是一个聚集资本、技术、人才的过程,那么,今天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在将高新技术不断溢出扩散到周边、区域、全国,乃至世界,成为区域创新最活跃的力量。今后的几十年,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还将在新一轮的国际性产业和资本集聚的国际竞争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是记者近日随科技部组织的调研组赴无锡、上海、沈阳,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进行调研采访后得出的强烈印象。

  对于高新技术开发区,人们并不陌生。这是产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伟大创举。那时,我国刚刚实行改革开放,国门洞开,一股新科技的浪潮扑面而来,我们痛感中国落后了。如何追赶世界,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实现资金、技术、人才的聚集,加快赶超世界前沿科技的步伐,是这一构想的初衷。

  什么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模式,美国有硅谷,日本有新筑,我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是在改革中不断探索前行的。20多年风雨兼程,20多年殚精竭虑。高新技术开发区走过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科技部火炬中心杨跃承处长说,国家竞争力是由区域竞争力构成的,而现在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是在高新区,如今的高新区不但承担着区域创新的重任,也在实现国家创新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践探索中,各地高新技术开发区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不同特色,如中关村高新区,依托大院大所而做大做强,沈阳高新区充分利用制造业优势,形成制造技术特色,而广东的一些开发区,则发挥灵活优势,嫁接技术,吸引人才,形成产业集群。

  在开发区采访,所到之处,深为其高新技术之“高”之“新”而惊叹。在无锡新区尚德公司,记者看到,一排排太阳能产品正在装箱打包,而发货地是欧洲某地,如今,他们的产品早已打进美国、德国等国家。2005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通过上市,尚德一跃成为世界专业光伏制造商中市值最高的企业,进入世界光伏业排名前五位。如今,光伏界已形成了“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光伏看尚德”的共识,有专家认为,尚德把我国的光伏产业向前推进了15年。其实,像尚德这样的企业,在无锡新区还有一批。经过14年的创业和奋斗,无锡新区现已成为无锡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基地,成为全市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成木最低、产业层次最高、集约程度最强的经济板块,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200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5亿元、技工贸总收入16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其中,工业性投入150亿元),财政总收入62.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超过30%,对全市贡献份额全面提升了1-3个百分点。

  上海亚申科技,是由一群留学人员创办的高通量前沿技术企业,这项技术是实现工业新材料研发“流水化”作业的一整套技术和系统方法,它将新材料研发速度提高了2-3个数量级,在研制煤变油等新能源领域具有广泛用途,迅速崛起为国际新材料研发的主流前沿科技。公司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与世界500强排名前列的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目前,亚申科技申请、待申请的专利已达近百项。新加坡李光耀先生在参观了亚申后,感叹道:“今天在上海看到了一个亚申,明天这个模式就会复制出10个亚申”。据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张江17平方公里的创业热土上,像这样的留学人员创业团队有3500人,留学生企业累计达459家。在张江这块“弹丸”之地上,现已有各类研发机构91家,累计申请专利4032项,张江已成为在全国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区。同时,园区内有1万多名软件从业人员,是国内最大的软件基地之一。

  “东软医疗的产品不仅通过了美国的FDA,同时也通过了欧洲的CE认证,而且性能价格比也极其出色,我们没有理由不选择这样的公司和产品。”来自美国的东软医疗的国际客户,这样评价沈阳东软医疗系统公司的产品。对于这家拥有领域内80余项高质量专利及申请的企业,就连东软过去的竞争伙伴飞利浦,现在也不得不与东软寻求合作,他们认为:“与中国最优秀的数字医疗设备生产厂商合作将使我们开拓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于是,东软也“借”飞利浦这条“船”驶向了更大的国际市场。

  与20多年前相比,今天的开发区早已是“鸟枪换炮”,在无锡、上海、沈阳开发区,入园门槛之高令人咋舌。而无锡新区管委会主任嵇克剑说,对于拥有高新技术的企业,开发区不但不会设高门槛,而且还会为其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帮助他们创业发展。这便是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的思路核心:由产业资本驱动为主向技术资本、金融资本、知识资本多元驱动转变,迅速提升综合竞争能力,中国高新技术开发区正集聚新的力量,向新的高度冲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